新京报财讯(记者 任娇)在8月初宣布特斯拉私有化失败之后,马斯克就惹上了大麻烦。9月29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其律师和投资者的压力下,于周六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会达成协议,以解决证券诈骗案。该和解将迫使马斯克先生辞去董事长三年的职务,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SEC周五提起诉讼 特斯拉股价大跌14%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上个月在联邦法院起诉马斯克因涉嫌欺诈和误导投资者在Twitter上的帖子两天后宣布这项交易,该公司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动汽车公司。

  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协议,将使他能够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如果他与该机构展开激战,他可能会受到损害。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马斯克先生如此迅速地改变主意。《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和特斯拉律师周五开始重新开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谈判。

  创办并执掌特斯拉14年的马斯克“被迫辞职”,发生在马斯克及其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推文引发的一系列“自我伤害”之后。这条推文以及对社交媒体评论家的攻击,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他是否过于关注被称为卖空者的看跌投资者的批评的担忧。

  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诉讼以来,特斯拉的股价遭受重创。周五股价下跌近14%。和解协议的条款略微强于两位人士介绍会谈的情况说,马斯克周四拒绝了这一条款,该公司要求担任董事长两年,并要求罚款1000万美元。

  特斯拉将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金,并将增加两名独立董事,并采取措施监督马斯克先生与投资者的沟通,还将建立一个独立董事常设委员会,以监督披露和潜在的利益冲突。

  马斯克辞任董事长 但仍将担任CEO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表示,与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和解发出了一个信息:“当公司和公司内部人员发表声明时,他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努力确保声明不虚假或误导。”

  在解决问题时,马斯克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根据民事欺诈指控误导投资者,这意味着他后来不能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

  马斯克先生有充分的理由重新开始和解谈判,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他,试图禁止他永久担任特斯拉或任何其他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管。根据周六达成的协议,他不仅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还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而不是董事长。

  《纽约时报》报道,该解决方案为特斯拉解决了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其他问题仍然存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继续调查该公司过去所宣布的生产目标,是否存在故意夸大。现在,马斯克先生同意辞去董事长职务,特斯拉的董事会必须决定谁应该取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