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任娇

  在8月初宣布特斯拉私有化失败之后,马斯克就惹上了大麻烦:被SEC起诉,被美国司法部关注,股价大跌至264.77美元......特斯拉股价在两个月内蒸发200亿美元。

  重重压力之下,马斯克“认怂”让步。9月29日上午5时35分,在经历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其董事会恐慌谈判的那一天之后,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推文,上面写着:“还记得......”,还有一张特斯拉跑车在今年2月乘着跑车进入太空的照片。

  9月29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其律师和投资者的压力下,于周六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会达成协议,以解决证券诈骗案。虽然马斯克并没有承认他在8月份擅自披露私有化的错误,但马斯克仍将承担代价: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并放弃董事长的职位至少三年,和解仍必须得到法院的批准。

  彭博社称这次“危机”为:马斯克躲过了一颗子弹,而特斯拉承担伤疤。

  而一位接近马斯克的人士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这个不需要过分解读,苹果的董事长也不是库克,巴菲特和索罗斯都和SEC和解过,2000万美元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市小数目,现在基本上是利空出尽。”

  SEC周五提起诉讼特斯拉股价大跌14%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查之后,美国 SEC 决定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向特斯拉 CEO Elon Musk 提起诉讼,指控其八月那条「考虑以 420 美元私有化特斯拉而且资金已备好」的推文,情况不属实并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不仅如此,他们还希望禁止 Musk 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高管职务。

  美国科技媒体根据 Musk 的算法,每股 420 美元这个数字是根据发推当日 Tesla 的收盘价溢价 20% 后得出,因为在他看来 20% 是私有化操作时"常见"的溢价幅度。而 SEC 则表示:这样计算出来的结果是 419 美元,而 Musk 后来将其凑整到 420 美元,完全是因为他近期得知了 420 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性(世界大麻日),并认为他的女友"会觉得这(特别的数字)很有趣",但这显然不是评估一个价格的合理理由。

  “公司高管在我们的市场中处于很关键的位置,他们对投资者负有重要的责任。”SEC 执法部分联合主管 Steven Peikin 在周四的一次新闻记者会上这么说道,一位高管的名人身份,或者说作为科技创新者所拥有的声誉,都不能成为他不把这份责任当回事的理由。

  9月29日,《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和特斯拉律师周五开始重新开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谈判,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协议,将使他能够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如果他与该机构展开激战,他可能会受到损害。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马斯克先生如此迅速地改变主意。

  创办并执掌特斯拉14年的马斯克“被迫辞职”,发生在马斯克及其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推文引发的一系列“自我伤害”之后。这条推文以及对社交媒体评论家的攻击,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他是否过于关注被称为卖空者的看跌投资者的批评的担忧。

  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诉讼以来,特斯拉的股价遭受重创。周五股价下跌近14%,在一天之内,特斯拉蒸发73亿美金,而在大跌之前,马斯克在特斯拉持股价值约在89亿美元左右。

  根据协议,特斯拉将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金,并将增加两名独立董事,并采取措施监督马斯克先生与投资者的沟通,还将建立一个独立董事常设委员会,以监督披露和潜在的利益冲突。

  马斯克辞任董事长 但仍将担任CEO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表示,与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和解发出了一个信息:“当公司和公司内部人员发表声明时,他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努力确保声明不虚假或误导。”

  在解决问题时,马斯克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根据民事欺诈指控误导投资者,这意味着他后来不能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

  马斯克先生有充分的理由重新开始和解谈判,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他,试图禁止他永久担任特斯拉或任何其他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管。根据周六达成的协议,他不仅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还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而不是董事长。

  《纽约时报》报道,该解决方案为特斯拉解决了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其他问题仍然存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继续调查该公司过去所宣布的生产目标,是否存在故意夸大。现在,马斯克先生同意辞去董事长职务,特斯拉的董事会必须决定谁应该取代他。

  “这种妥协,一如既往地忽略特斯拉严重疲软的资产负债表。”彭博社商业评论员Liam Denning说,,最重要的是,它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他引发了一场完全自我造成的危机,这种危机本来就不应该发生。

  Autotrader执行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投降“可能是由于投资者的压力”,考虑到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可能会受到的惩罚,马斯克可能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条推文影响了200亿美元市值,并付出了2000万美元罚款的代价。

  特斯拉的“马斯克时代”告终?

  “马斯克是他自己最大的敌人。”TheAtlantic作者伊恩·波格斯特称,马斯克和特斯拉已经解决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证券欺诈诉讼。结果感觉就像马斯克时代的结束。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遭遇管理危机。马斯克的第一家公司Zip2,于1999年被出售给康柏公司。马斯克从这次拍卖中赚了2200万美元。他的下一个合资企业PayPal在2002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eBay,其中Musk以1.65亿美元的价格离开了。两年前,由于管理层的分歧,彼得·泰尔取代了他的位置。

  SpaceX保持私密,Boring公司是SpaceX的子公司,特斯拉是马斯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由于此前的创业经历中,马斯克多次被排挤至外,在此后几家公司中,马斯克格外注意公司的控制权。

  早在2003年的秋天,特斯拉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找到马斯克,此前他找了很多投资人,都被拒绝。这一次马斯克被他的电动汽车极感兴趣,当场承诺给他投资1万美元,尽管当时马丁·艾伯哈德急需10万美元。

  2004年,马斯克向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创立的特斯拉公司投资630万美元,而他则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特斯拉公司是一家制造高端电动跑车的公司,马斯克对它投资显然是基于对电动汽车的热爱以及看好这个市场。因为管理问题以及第一款跑车出产过程的磕磕绊绊,马斯克把所有的钱都投入了研发。

  2010年特斯拉上市时,头顶就有秃鹫在盘旋。

  梅赛德斯,福特,大众和其他制造商正在积极寻求电动汽车,普通人并知道福特或大众的首席执行官是谁,但他们可能也不在乎。他们关心更多的是:汽车是否出货,以及出货速度有多快。到2022年,梅赛德斯将使其整个车辆系列都处于电动状态,福特也正在投资 110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年,大众将在电池上投入250亿美元。特斯拉证明电动汽车是可行的,但并没有意识到未来。

  “无论特斯拉、SpaceX或他的任何其他企业如何表现,感觉就像Elon Musk作为一个不知疲倦的发明家 - 实业家的时代的结束。"伊恩·波格斯特分析,马斯克的声誉取决于狡猾和大胆:他愿意尝试以前失败过的事情,并为之努力直到。

  他说,但是特斯拉有被超越的风险,SpaceX已经对太空商务和旅行做出了技术承诺,但它仍然是一个过分夸张的政府和商业承包商,而无聊公司有一种新的城市交通的野心,并声称有交易来实现它,但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的执行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RebeccaLindland)表示,改变特斯拉董事会的掌舵可能对公司有利,“新主席还将提供急需的指导[同时允许] Elon继续他的改变行动面貌的愿景,”

  而一位接近马斯克的人士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这个不需要过分解读,苹果的董事长也不是库克,巴菲特和索罗斯都和SEC和解过,2000万美元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市小数目,现在基本上是利空出尽。”

  被卖空者“影响”的CEO马斯克

  马斯克的烦恼并非没有根据。所有公司都有卖空者,但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像特斯拉一样被重度看空。截至今年春末,特斯拉的空头头寸远远超过了规模更大的公司,其约500亿美元的市值中空头达到100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最高空头头寸是苹果,价值94亿美元,但苹果的市值是特斯拉的16倍。

  这种情况会扰乱任何CEO。

  在HBO电视剧Billions中有一个场景,一个关于美国律师与一个虚构的对冲基金对峙的节目,其中一位交易员和他的老板观看由一家名为Farpoint的私人太空旅行公司经营的试飞。Farpoint是虚构的,但它显然是以Elon Musk的SpaceX为蓝本的。Farpoint的首席执行官是试飞,而对冲基金则将公司做空了。

  “我支持他到达那里,”交易员说道。倒计时逐渐减弱,火箭发动机大声隆隆。“我也是,”冷静的首席投资官回应道。“我的赌注是反对他的商业模式,而不是他的愿景。”

  但马斯克似乎没有能像其他首席执行官那样处理此事,他在Twitter上嘲笑卖空者。截至目前,特斯拉股票已经从8月7日马斯克宣布私有化之后的高点下跌了30%,当时马斯克承诺将420美元的溢价带给私人公司。伊恩·博格斯特说,对于投资者来说,卖空并不是个人问题。它是一种金融工具,基于对基础证券基本面的信念。但马斯克似乎没有能够这样看待它。他无法区分公司的业绩,以及投资者对此的反应,以及他对企业未来所希望的未来愿望。

  特斯拉仍然面临财务压力,经历了数月的生产问题和高管人员外流,还面临着超过100亿美元的债务拖延。即便马斯克辞任董事长,但作为CEO,马斯克仍将继续面对特斯拉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