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万向系股权结构持续变动。

  10月7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万向三农集团股权完成调整,持股100%的鲁伟鼎退出,万向信托成为新股东,导致万向德农和承德露露的间接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截至目前,万向三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德农和承德露露尚未就此发布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是一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控股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现有股东还包括浙江烟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此番股权变动早有端倪。

  今年7月,万向方面公告,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据公告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是为了纪念万向集团公司创始人、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先生,并且遵循他的情怀境意,由鲁伟鼎设立和命名的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宗旨是: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 让农民富裕,以影响力投资、以奋斗者为本、量力而行做实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永久存续。

  据披露,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实行董事会决策、 受托人管理、监察人监督的制度。董事会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决策机构,决定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资助对象和资助计划等。

  这一股权变动,导致万向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发生更替。

  万向德农今年7月表示,本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 金。承德露露也表示,本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新京报记者自杭州市民政局获悉,“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已完成备案手续,其委托人是鲁伟鼎,受托人是万向信托股份公司,该初始信托金额:委托人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对应出资额6亿元)。

  此番架构变动随即引发外界关注。

  由于触发要约收购,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的申请。

  8 月 31 日,承德露露接到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发来的通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于近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181032 号)》。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进一步审核意见,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反馈意见回复进行了补充及修订。9月18日,万向信托(代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就此事发布公告称,从短期来看,由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并且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并没有因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设立而发生改变,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

  万向信托强调,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作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基于慈善信托的永久性,没有“高位 减持套现”的个人或家族利益驱动,也不存在以上市公司股份为个人或家族进行质押融资,亦不会因而导致爆仓或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问题,更加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永续发展。

  承德露露则在9月18日表示,本次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2017年10月25日,万向创始人鲁冠球去世,享年72岁。其后,万向接班工作平稳过渡。2017年11月,鲁伟鼎出任万向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今年3月,新京报独家报道,鲁伟鼎出任万向三农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至此,鲁冠球所开创的庞大万向系——即万向集团公司、万向控股、万向三农集团三大旗舰平台——均已划归鲁伟鼎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