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接掌全国第三大民营企业魏桥集团董事长之后,张士平之子张波首次发声。

  新京报记者获悉,10月7日,魏桥集团召开全体管理干部大会,张波以董事长身份首次发声,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以张士平董事长为首的老一辈领导团队37年的创业历程后说,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必须扛起魏桥创业这面大旗更好地前进。

  “只要我们13万名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巨大力量,就不怕山高路远、雨雪风霜,就没有爬不了的坡、过不去的坎”,张波说。

  张波表示,我们魏桥创业作为纺织、铝业两大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全球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特别是在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更加令人关注。我们务必要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保持各地企业的稳健运行。在这里,向广大干部职工重点提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务必团结。魏桥创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是13万名员工的共同事业,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奋斗。搞好团结是每名干部职工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各级都要认真践行“六提倡、六反对”的思想守则,进一步弘扬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精神,搞好协调配合,自觉维护团结,坚决反对离心离德,各自为政。

  二是务必稳定。要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安全管理工作,坚决实现安全生产。要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的责任担当,密切跟踪环保新政策,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严格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快资源综合利用,争做绿色环保标杆,坚决在“蓝天保卫战”中尽职尽责。

  三是务必廉洁。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吸取各类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算好清廉四笔账,树立正确权力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各项纪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抓好自己的事,使廉洁从业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坚决杜绝各类腐败案件的发生。

  四是务必高效。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工作不讲条件,执行不打折扣,对认定的事情要咬住不放,对定下的事情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高水平、高标准地完成各项任务,以此来确保整个集团战略规划和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始终保持“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利用信息化工具,保证信息畅通,以充分发挥集团上下一致、快速高效的控制力,切实提高集团的运行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据官网介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鲁北平原南端,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自2012年连续六年入选世界500强,2017年跃居第159位,比首次上榜提升了281个位次。在2017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魏桥集团名列第三,仅次于华为、苏宁。

  在全国民营企业家族谱系内,张士平家族极为重要。2017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张士平家族的财富达到655亿元,排在榜单的第23位,长期位列山东首富。

  近年来,魏桥集团频现风波。

  2017年3月,中国宏桥遭遇国外机构沽空,被指财务造假,称其显著高于同业的利润实际上是虚报。遭遇做空之后,中国宏桥股价暴跌。其后,中国宏桥发布延迟发布业绩报告,并实施停牌。在停牌近8个月后,终于在发布澄清公告后方才复牌。

  期间,魏桥集团还向中国有色金融工业协会求援,将沽空归结于自身的壮大触及了美铝和力拓的商业利益,做空实为绞杀魏桥集团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宏桥和魏桥纺织。

  2017年8月,魏桥集团旗下中国宏桥宣布关停268万吨产能。今年9月,中国宏桥公告称,由于产能关停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4倍。

  2017年11月26日,环保部官网公布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魏桥集团被点名批评。

  对于“少帅”张波而言,如何应对、解决魏桥集团的上述风波,重任在肩。不过,张波在企业管理上并非生手。

  公开信息显示,1996年8月,张波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他就回到父亲身边,两年后被任命为魏桥副总,很快又担任当时魏桥集团旗下最主要的产业——魏桥纺织的总经理。

  其后,张波又被任命为魏桥铝电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打理这一集团的铝电板块。随着魏桥旗下铝板块以中国宏桥的面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张波也出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张波在今天的讲话中称,艰苦奋斗是魏桥创业人最鲜明的特质,也是魏桥创业的传家宝。魏桥创业过去发展靠艰苦奋斗,今后发展仍然要靠艰苦奋斗。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企业,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我们要更加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保持企业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