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即将结束,在大家愉快度假的同时,国内外也发生了不少大事:全球股市暴跌、多国货币贬值、中国央行降准、范冰冰最终被罚8.8亿元、诺贝尔奖陆续公布……新京报梳理了十一期间国内外的财经大事件,供大家参考。明天(10月8日),A股即将开市,大家也收收心,继续投入工作吧。

  1、央行再次降准置换MLF,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

  10月7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2、个税5000元“起征点”开始执行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通知》,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以下简称“过渡期”),将提前实施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也就是将工资薪金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从原来的每人3500元/月提高至5000元/月,并执行新的税率表。新的税率表扩大了3%、10%、20%三档低税率级距。

  3、1585个税目商品11月起降进口关税

  9月30日,据财政部网站披露,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

  据悉,本次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石材、陶瓷、玻璃制品;部分钢铁及贱金属制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如金属加工机械、纺织机械、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电工器材、仪器仪表等;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如非金属矿、无机化学品、木材及纸制品、宝玉石等。降税商品共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

  同时,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相应下调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的税目税率。

  4、财政部部长刘昆: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元

  10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从执行情况看,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除了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加力减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节用裕民4方面继续发力。

  刘昆还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5、全球股市黑色一周

  十一期间,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过去四个交易日,香港股市连跌了四天,总共下跌了4.38%,下跌空间逾1200点,这也是最近一段时期内较大的周跌幅走势。

  美股同样不乐观,道指收跌0.04%,连跌两周;纳指收跌3.21%,是3月份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0.97%,连跌两周。

  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35%,报7318.54点,周跌2.55%,为四周来首次下跌;法国CAC40指数收跌0.95%,报5359.36点,周跌2.44%;德国DAX指数收跌1.08%,报12111.90点,周跌1.1%,连跌两周。

  6、多国货币遭冲击

  美联储加息的冲击下,全球不少国家货币开始贬值。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都遭受“血洗”。

  截至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阿根廷比索以兑美元贬值50.8%的幅度“夺冠”,成为年初至今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

  10月4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跌超2%,今年内跌幅约37%,而里拉贬值也已推升了从食品到燃料的各种商品的价格,并重创投资者对土耳其的信心;印尼盾兑美元跌0.6%至15160印尼盾,逾20年来新低,年初至今跌幅约10%;印度卢比兑美元当日开盘创纪录新低,报73.60卢比。随后甚至一度跌至73.77,创20年来新低。今年内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5%,成为年初至今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7、范冰冰被罚8.8亿元

  10月3日,税务部门公布范冰冰案情况,范冰冰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余元。

  随后,范冰冰就偷逃税款一事,通过微博向公众致歉。信中她称,“将按照税务部门的最终处罚决定,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8、阿里回应马云放弃VIE所有权,为减少关键人员风险

  10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证实,马云已放弃在该公司主要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所有权。此外,该媒体引述阿里巴巴称,希望减少马云的行政负担。据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20-F申报资料显示,控制权已从马云和联合创始人谢世煌转交给五名未透露姓名的新所有人。

  阿里巴巴回应称,如在20-F年报中披露,将VIE实体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LLC)和有限责任合伙(LLP)的形式控制,这些实体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或阿里巴巴管理层成员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进行此项调整,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VIE实体结构的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

  9、滴滴召开司机意见征求会:程维、柳青作为一线客服现场听取意见

  10月6日下午,十多位司机师傅应邀来到滴滴公司,参加了司机意见征求会。滴滴出行CEO程维、总裁柳青、CTO张博、产品高级副总裁俞军、快捷事业群总经理陈汀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滴滴一线客服,现场倾听司机师傅们的声音,收获了不少中肯的批评和建议。

  此前9月份,滴滴已经召开了两场面对面的专家恳谈会,参与的专家学者覆盖交通、安全、经济等多个领域。会上就安全保障、产品功能、规则制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接下来,滴滴还将在全国各个城市陆续举行面向社会各界的“把脉滴滴”恳谈会,公司管理层及各部门和各区域负责人将面对面倾听交流。

  10、9月外汇储备报30870.25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降幅为0.7%,系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针对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9月,我国外汇市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较为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8月末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有涨有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小幅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11、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10月8日公布

  2018年诺贝尔奖于国庆期间陆续公布。10月1日,2018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共同获奖;10月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亚瑟·阿斯金、杰哈·莫罗和唐娜·斯特里克兰共同获奖;10月3日,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弗朗西斯·阿诺德、乔治·史密斯和格雷戈里·温特尔共同获奖;10月5日,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德尼·慕克维格和纳迪亚·穆拉德共同获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10月8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