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10月8日,国庆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海康威视开盘后一路低走,股价逼近跌停。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股价为25.87元人民币,跌幅为9.99%,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后一天,9月29日,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其28日召开的董事会已经同意在2018年度内,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处置部分海康威视股票金融资产,处置股数不超过2408.10万股。

  浙江东方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0日,该公司共持有海康威视股票4816.19万股。也就是说,此次处置股票略超过总持股数的50%。浙江东方称,处置股票是为了回笼资金,满足公司打造金融平台,加快战略推进的资金需求,以及为今后再融资行为奠定基础。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海康威视目前股价处于历史低谷,而浙江东方虽然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17%、净利润同比增长13.67%,但重要子公司浙金信托频频踩雷,日子并不好过。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浙江东方已先后多次通过抛售海康威视股票套现超过20亿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作为深市大白马股的海康威视,2018年3月创下44.06元人民币新高之后,一直不断下跌。一方面,8月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9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与增补议案,其涉及到国内安防领域产品在美销售禁令。而海康威视的产品类型便包括在内。

  另一方面,经营业绩遭遇挑战,其市值相对其他白马股成色不足。7月27日,海康威视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报显示,净利润虽然同比增幅25.38%,但这是其上市以来以及上市前三年在内的12个财年中所有披露增速的新低。

  不仅如此,其主要业务安防设备遭遇天花板。民用安防设备项目“萤石业务”2017年全年营收仅为10亿元人民币,而当年整体营收约为420亿。这意味着,“萤石业务”虽有盈利,但对公司整体贡献不足,进展仍然缓慢。

  与此同时,尽管海康威视为了破除天花板,减少安防市场地缘关联性强的影响,进一步向经销商让利,以及就近备货,导致库存增长、股东资产增加,而流动资产相对减少。国内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进一步独立,公共事业部门购买力增幅已然有限。

  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末至今,海康威视机构持股比重不断攀升,然而,这些机构的目的性较为单一,止损方式和程度接近,所以导致海康威视股价进一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