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10月8日,深圳交委表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共享单车查询举报”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该功能查询ofo、摩拜、一步、优拜、赳赳5家企业的任意共享单车是否属于合法车辆,并拍照进行实名举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深圳市只有ofo、摩拜、一步、优拜、赳赳5家共享单车企业。今年以来青桔单车与哈啰单车在深圳投放均被深圳交管部门明令叫停。

  深圳交管表示,该功能含实名制举报功能,需要输入手机号和短信验证码进行登录。用户可以选择输入车牌号码或扫码查询。

  如果系统鉴定该车辆为合法车辆,则会弹出“该车为合法车辆”的提示。如果系统鉴定该车辆为违规车辆,则会弹出“该车疑为不合法车辆”提示,并可以进行拍照实名举报。

  深圳交管提供的视频显示,一辆ofo小黄车扫码显示结果为“该车疑为不合法车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如果ofo、摩拜、一步、优拜、赳赳5家共享单车企业违规更新投放车辆,也将视为违规车辆。

  此前9月13日,深圳交委公布了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第二季度考核结果,摩拜单车以72.50分蝉联第一名,ofo以57.25分名列第二。两企业车辆投放规模分别占全市运营车辆总数的47.5%、43.9%。

  当时,深圳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现阶段主要区域单车投放仍然比较饱和,废旧车辆仍大量挤占城市空间,城市环境设施承载能力不足,在此情况下仍将暂停新增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