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建行、中行、招行、交行宣布,降低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专家称仍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十一假期前,理财新规正式出台。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落实理财新规相关规定,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在业内看来,投资者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

  理财投资门槛从5万降至1万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实施细则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银行理财新规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大幅下降到不低于1万元。

  10月8日,交通银行对外发布公告,交行计划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也调整了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具体以产品说明书/产品协议为准。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则在十一假期前对外宣布新规。9月30日,农业银行在官网宣布,10月1日及以后的认购/申购资金适用新起点金额,范围包括43只理财产品。

  建设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上述调整于2018年9月30日17:00正式启用。

  中行公告,决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

  招行表示,招行计划自2018年10月9日起对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首批调整范围包括朝招金系列理财产品、日日盈系列理财产品、日日鑫理财产品,主要内容包括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起购等。

  “银行商业理财起购点仍有降低空间”

  对于上述各家银行调整理财产品起购点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认为,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意味着投资者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实现商业银行服务投资者普惠金融的重要理念,与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具体消费者脱虚向实的总体诉求相一致。

  “但是与市场上100元起购的公募基金相比,银行商业理财的销售起点仍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李虹含同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