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在11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兰生透露,今年前三个季度农发行累计发放贷款11300多亿元。到9月末,农发行贷款余额突破了5万亿元,增速达到了7.61%。到9月末,农发行的不良贷款率是0.83%。9月末,农发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82亿元,经营绩效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农发行的内部改革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底中央深改委和国务院批复了农发行的总体改革方案,按照这个改革方案要求,农发行改革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对政策性和自营性业务要分账管理、分类核算,明确责任和风险的补偿机制,要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要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就是把农发行建设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业政策性银行。

  目前,内部改革如何了?

  农发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定华表示,目前各项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第一,农发行的章程和监管办法已经正式出台,业务经营和外部监管现在是有法可依;第二,政策业务和自营性业务的分类管理办法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正式发布了,分账管理和分类核算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农业发展银行现在政策性业务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1%以上,当年的增量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自营性业务收回来了一部分,有效控制了比例;第三,董事会正在组建,公司的治理结构逐步健全,并且把党的领导融入了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党建的统领和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第四,资本金的补充、共管基金的建立、补偿机制的健全正有序推进,农发行的资本金现在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有所增加,并且制定了补充计划;第五,农发行内审体制的改革已经基本到位了,构建了独立垂直的审计体制,农发行的内控和对风险的揭露将更加有力。

  刘定华还透露,在上述改革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以后,农发行党委在农发行内部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上面又推出了八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体系、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控合规和案防体系的建设、在信贷管理体制上进行优化、深化资产负债体制改革、推进集约化经营和扁平化管理、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