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头条系在长视频领域再进一步。10月12日,西瓜视频在京进行品牌换新升级,西瓜视频总裁张楠宣布,未来将在视频内容和形式上共同创新,打造全新的PGC长视频内容。此后,西瓜视频还将拓展直播、自制综艺等视频内容。

  当天,西瓜视频发布了本年度的9部综艺片单,涵盖移动原生综艺与微综艺两大内容类型。

  此前(8月2日),今日头条旗下PUGC(准专业内容生产)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投入40亿,制作针对移动端的原生综艺内容,字节跳动系产品矩阵也将为西瓜视频提供生态支持。这是西瓜视频首次进军内容制作领域,也是字节跳动进入长视频行业的开端。

  目前,长视频行业基本已经终局,“腾爱优”三大视频平台马太效应明显。那么,进军长视频后,西瓜视频是否会与“腾爱优”三大视频平台越来越像?字节跳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整体而言西瓜视频和爱奇艺及优酷在产品形态上区别还是蛮大的。包括产品逻辑也有所不同,爱奇艺和优酷相对而言更偏向头部内容,西瓜视频主要还是个性化分发。张楠称目前并未或多考虑盈利问题:“西瓜视频目前还没过多地考虑长视频业务盈利的问题。因为现在刚刚起步,我们选择自制综艺主要是看到了用户的需求,所以首要的关注点还是内容本身,当然我们也同时在招商,我们相信好的内容是会有好的回报的。”

  对于进军长视频综艺领域的原因,西瓜视频总裁张楠称:“在西瓜视频平台上,用户对综艺内容消费需求很强烈,并且在看完短视频片段后会去寻找完整的长视频内容观看,我们称之为‘短带长’。基于这些需求,我们打算尝试制作更加移动化的综艺节目。”

  但行业观点是,目前长视频行业正在走向饱和,仅有少数头部自制剧能够快速拉升付费率,大部分仍然倚重广告收入,而头部剧的制作周期较长、风险较大。也就是说,长视频领域留给今日头条的时间窗口可能不会太长。

  西瓜视频品牌换新

  今日起,西瓜视频将以全新的logo形象和产品界面出现。张楠介绍,西瓜视频新logo的“张口”设计意味着持续吸纳、永不满足的入口,它代表了新西瓜丰富的内容、包容的态度和保持新鲜成长的精神。

  字节跳动方面此前对新京报的回应,西瓜视频目前主要开展自制综艺方面的内容,未来不止局限于自制内容,也会有版权购买、合作制作等形式,“目前我们已经和多家电视台还有优质的内容制作公司合作,具体的合作形式多种多样,也包括版权购买”,字节跳动在回应中写道。

  未来,西瓜视频还计划与抖音深度联动,创新地打造横屏竖屏两版微综艺内容,让用户在西瓜观看节目后也可以一键跳转至抖音欣赏自己爱豆的第一视角,通过双屏内容设置,深度挖掘和打造内容IP。

  西瓜视频综艺合作负责人庄军还集中发布了新西瓜综艺节目的进展。接下来,西瓜视频将打造9部综艺,包括移动原生互动综艺《头号任务》、《考不好 没关系?》及7部微综艺《西瓜拌饭》、《理娱客》、《我和哥哥们》、《丹行线》、《遇见台湾 遇见金马》、《海角甜牙》、《侣行·翻滚吧非洲》。

  庄军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微综艺这种内容形态提供了生长土壤。相比于传统的综艺内容,微综艺更适应用户的观看习惯。同时,在制作层面它最大的特点在于“轻”和“快”,通过大数据挖掘内容热点,捕捉用户对于明星偏好,可以更快、更有针对性地完成节目的策划、拍摄及制作。优质内容永远是用户最感兴趣的。

  短视频服务升级 未来更垂直

  移动视频下半场,如何才能为不同领域的优质创作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赋能内容创作?

  西瓜视频创作者运营负责人Judy在演讲中提出,未来短视频将围绕平台服务升级、深耕垂直品类两大维度赋能优质的内容创作。

  在平台服务层面,西瓜视频将从四个方面对现有服务进行升级:平台流量分成策略升级,对于优质的创作者平台将提供单独的身份认证,提高3-5倍的分成单价并予以流量倾斜;服务效率质量、工具升级,西瓜视频将成立专门的作者咨询团队,设置专属的vip通道完善流程,提高使用体验;对头部创作者的定向打造,成立专门的经纪团队定制个性化的打造方案;持续为创作者变现提供多元化的扶持,推出西瓜小店。

  同时,西瓜视频还加大了优质内容扶持力度,针对不同的内容品类发布了“万花筒计划“和”风车计划“。

  具体而言,“万花筒计划“指的是为宠物、手作、时尚、音乐等30余个垂直内容品类创作者提供10倍以上额外的流量支持和奖金制度。“风车计划”则是针对专业的媒体机构,为其提供内容代运营、技术深度支持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专业内容媒体机构在西瓜视频发挥更大的内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