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10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中科曙光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因为字节跳动、中国移动和国家气象中心等重大项目发出商品尚未验收结算,导致该公司库存当季度同比增加119.30%,而因受到政府补助,其递延收入同比增长82.62%。

  值得注意的是,为某重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高风险项目单独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中科曙光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67.69%。

  对于账面处理,该季度中科曙光还调整了长短期借款。因有长期借款到期日进入一年内导致相关非流动负债同比增加1100%,而因短期借款转为长期,导致长期借款同比增长66.67%。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约为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06%中科曙光解释称,营业收入增加是因为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所致。与之对应的是,营业成本、研发费用以及财务费也都同比增幅超过了40%。

  归属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6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40.18%。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第三季度减少约4.8万元人民币,而计入当期损益除正常规定外的政府补助约为2177.7万元人民币。

  此外,因为增值税软件退税和当期政府补贴增加大导致,中科曙光“其他收益”科目同比增长111.11%。经证监会审批,中科曙光于8月10日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可转换债券11.2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