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10月14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与关联方共同增资参股公司及出售公司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司将通过苏宁国际持有苏宁小店 35%的权益,Great Matrix 及 Great Momentum 合计持有苏宁小店 65%的权益,后两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先生之子 张康阳。公告显示,苏宁小店2018年1-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6.53亿元。

  持有苏宁小店35%的权益 本次交易将增加净利润3亿元

  2018年10月14日,苏宁易购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小店、 苏宁国际与公司关联方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Suning Smart Life签署了《投资协议》: Great Matrix、苏宁国际以及Great Momentum同意依其各自在Suning Smart Life的持股比例55%、35%、10%对Suning Smart Life进行增资,认购Suning Smart Life新增股份2.5亿股,新增股份认购价款合计为2.5亿美元。上述新增股份认购价款将与Suning Smart Life设立时其股东尚未支付的合计为5000万美元的股份认购价款一并予以支付。

  因此,Great Matrix、苏宁 国际以及Great Momentum合计支付股份认购价款3亿美元,其中Great Matrix 支付1.65亿美元,苏宁国际支付1.05亿美元,Great Momentum支付3000万美元。

  公告称,由于苏宁小店处于业务发展初期,未来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给未来收益预测及风险的预测带来较大难度,经市场法评估,苏宁小店企业价值为6.73亿元。 截至2018年7月31日 苏宁小店货币资金余额7267.13万元 ,共计7.45亿元。

  Suning Smart Life通过其100%控制的境内公司,在苏宁易购清理相关债务后,以人民币7.45亿元受让苏宁易购持有的苏宁小店100%股权。 境内股权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通过苏宁国际持有苏宁小店35%的权益,Great Matrix及Great Momentum合计持有苏宁小店65%的权益。

  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为公司关联人张康阳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张康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之子。 均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苏宁小店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若以2018年7月31日作为交割日,则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3.03亿元。

  苏宁小店负债6.53亿元

  苏宁小店从事面向社区、城市CBD、交通站点等商圈社区便利店连锁经营,满足消费者购物、餐饮、本地生活服务等各类需求。截至2018年7月31日苏宁小店在全国拥有店面878家。

  公告显示, 苏宁小店2017年营收771万元,亏损1493万元。2018年1-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6.53亿元。在境内股权转让交割前,苏宁易购应当通过适当的方式清理目标债务。

  对于亏损原因,公告解释,苏宁小店自今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 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 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地带来苏宁小店公司经营亏损。

  苏宁易购认为,苏宁小店所从事的社区便利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竞争激烈且变化较快,苏宁小店必须在网点建设、商品供应链建设、优秀人才团队引进以及 市场开拓方面保持快速的发展速度,资金投入较大。同时苏宁小店业务作为近年来培育的新业务,其商业模式仍需要不断迭代和升级,短期内投入产出效率较低。 本次交易有利于减少公司对于苏宁小店的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苏宁小店目前尚处于投入期,经营过程中持续的资金投入以及业务亏损,为 公司阶段性的财务表现带来一定的压力。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小店由公司全资 子公司变为公司持有35%权益的参股公司,可以降低苏宁小店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保障股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