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10月15日,全国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传统出租汽车在经营权管理制度、司企利益分配机制、运价改革、丰富巡游车服务方式等方面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同时,徐亚华指出,当前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巡游车经营权和份子钱问题仍是行业主要的病理根源,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整僵化等问题也长期困扰行业发展,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

  全国70%以上的城市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介绍,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年来各地在传统出租汽车的改革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

  “出租汽车司企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分地方通过市场化引导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和定额,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风险与共,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徐亚华介绍,部分城市推行电子支付和车载终端升级改造,尝试固定投入成本开销,将营运收入提升的新型收入分配方式,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负担。

  运价改革进一步突破,多个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积极与发改委等价格部门进行沟通,努力推动巡游出租汽车定价改革,部分城市探索建立巡游出租汽车定价的动态调控机制,一些省市的出租车定价机制实现了从政府定价到政府指导价的转变。

  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很多城市积极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建立规模化的出租车公司,整合运营资源。

  “巡游车服务方式进一步丰富,部分城市积极引导巡游车企业通过建立统一的打车平台或者与现有的出行平台合作等方式丰富巡游车的服务模式,让巡游车既可以通过路面扬招,也可以通过电话叫车、网络叫车提供服务。”徐亚华介绍。

  巡游车经营权和份子钱问题仍是行业主要病根

  “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当前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改革进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不彻底。”徐亚华表示,巡游车行业历史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巡游车经营权和份子钱问题仍是行业主要的病理根源,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整僵化等问题也长期困扰行业发展,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徐亚华认为,要加快巡游车经营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巡游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实现经营权管理的平稳过渡,逐步理顺产权关系,形成经营权的退出机制,全面建立和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和退出制度,建立运营动态调节机制。

  要理顺巡游车的定价机制,坚持用发展的思路探索实行巡游车政府指导价,放松对巡游车价格的管制,建立常态化出租车运价的评估认证和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需要破解份子钱的改革难题,创新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利益合理分配、运营风险共担的经营模式,鼓励巡游车企业借助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监管,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推动司企利益制度深层次改革,发挥工会、行业协会的重要机制,切实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

  “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扩大有效供给,通过巡游车数量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优化供给结构,满足社会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要发挥服务质量的考核作用。”徐亚华表示,严格落实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的信誉考核工作要求,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实现行业优胜劣汰,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投诉处理力度,加强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提升服务质量的教育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