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10月15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本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具体来看,康平公司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于2018年10月12日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本协议为意向性协议,具体股权交易方案及权利义务以双方最终签订的交易文件为准。

  峰岭大健康公司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财实业”)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本公告日,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紫鑫药业介绍,峰岭大健康公司为柳河县财政局为了积极推进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而设立的平台公司,峰岭大健康公司基于对公司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及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的判断下作出投资决策。峰岭大健康公司进入公司后,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实现营销渠道的扁平化,并加大对公司已有市场 新客户以及目标市场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为公司抢占潜在需求市场做好准备。

  公司将持续实施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 引进战略资源,加快公司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的步伐。

  不过紫鑫药业提醒,目前签订的仅为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最终股权转让能否完成尚存在不 确定。此外。康平公司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502,950,000 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 99.99%,能否按照协议的约定顺利解除过户障碍并办理过户手续存在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9日,有媒体刊发《财务造假被“宽恕”后,紫鑫药业疑似再次造假》的文章,质疑公司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紫鑫药业10月11日收到中小板关注函。

  紫鑫药业被要求补充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上半年紫鑫药业人参销售客户前五名的具体名称、收入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与紫鑫药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分析近三年前五名客户发生何种变化。

  此外,2017年度,公司子公司吉林紫鑫红石种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鑫红石”)、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鑫初元”)净利润之和占公司净利润的107%。中小板关注函还要求紫鑫药业说明上述子公司设立以来的业务开展情况、近两年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请结合子公司人工支出、水电支出、其他生产制造费用、销售费用、客户变化以及你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情况,综合分析其业务增长的合理性和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