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 继“AI同传造假”事件后,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业务再次受到质疑。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违规侵占,涉及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其中“科大讯飞观塘基地”引发公众关注。

  科大讯飞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公司对该经济开发区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

  科大讯飞称,从报道得知该中心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公司立刻停止该中心运营,全面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整改工作。

  对于有媒体称科大讯飞“打着高科技的招牌换取地方政府园区类土地,进而形成土地储备买卖地皮套现”的说法,科大讯飞称该说法纯属造谣。“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主业,没有一分钱收入来源于房地产开发销售。”

  根据科大讯飞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20万,较上年同期下降74.39%。

  半年报披露,科大讯飞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 1.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88.52%,原因是2017 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科技部宣布首批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工信部颁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徽省和工信部签订了围绕科大讯飞打造中国声谷的省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上述政策支持正以政府补助等多种形式逐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