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 收购8亿债券却可能难以追回的华业资本危机不断升级。华业资本10月15日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国元证券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华业发展所持股份。

  24万股遭强制卖出

  国元证券于10月15日已强制卖出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发展”)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240,000 股,占所持公司股票比例9.82%。

  截至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公司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持有华业资本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3,655,031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3%。

  其实10月11日晚间,华业资本就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控股股东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若上述股份被处置,华业资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国元证券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本次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及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深陷骗局或涉百亿

  华业资本近期股票连续下跌源于一场骗局。9月27日,华业资本披露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8.8亿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这8.8亿元欠款都是恒韵医药向华业资本转让,债务人分别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

  为了追回应收账款,华业资本成立了债务追偿小组,对债务人进行了现场走访。《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确认回执》……面对华业资本出示的多份文件,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却否认了债务。华业资本最终在公告中写道,“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不仅如此,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这些账款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

  自9月27日公章伪造骗局披露至10月11日收盘,华业资本的市值在最近6个交易日内从86.45亿元下降至51.11亿元,6天失去35.34亿元市值。

  10月11日,华业资本发布了一则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已累计达到20%。当日,华业资本公司股票收盘价为3.59元/股。

  10月11日,华业资本披露,经向公司控股股东询问,公司实际控制人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已授权公司管理团队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上市公司度过危机。

  华业资本今日开盘股价急剧下跌9.91%险跌停,早盘收报3.06元/股,下跌5.26%,总市值为43.59亿元。截至10月15日收盘,华业资本报3.12元,跌3.41%。

  截至10月15日收盘,华业资本的市值已经从9月27日的86.45亿元下跌至44.43亿元,8个交易日跌落42.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