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10月16日,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美国时间周一下午因非霍奇金淋巴瘤并发症在西雅图去世,享年65岁。

  由保罗·艾伦创立的Vulcan公司宣布了这一消息,宣布他在西雅图去世。

  对此,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发表了悼念辞称,保罗·艾伦对微软和科技行业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并表示自己从保罗·艾伦那里学到了很多,并将继续受到他的启发。

  “作为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他以自己的低调和坚持,创造了神奇的产品、体验和制度,继而改变了世界,”纳德拉称。

  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称保罗·艾伦是一个真正完美、聪明和鼓舞人心的人。

  保罗·艾伦的去世引发了科技圈的哀悼。谷歌CEO桑德·皮查(Sunder Pichai)表示,随着艾伦的去世,世界已经“失去了今天的伟大技术先驱”。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他为“先锋”和“为善的力量”。

  1975年,微软公司成立,作为创始人,保罗·艾伦拥有40%的股份。他注意到PC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成功地从西雅图计算机公司获得了QDOS的使用权,从而得以与IBM合作。这份合同开启了微软的发展之路。

  1982年,保罗·艾伦与比尔·盖茨(Bill Gates)完成了他为微软的最后的一件作品,即一种新BASIC语言,由于严重疾病离开了微软。2000年11月,保罗·艾伦正式辞去他在微软董事会的职务,但仍然是该公司高管的高级战略顾问。

  保罗·艾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截至美国时间周一下午,他在福布斯2018年的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44位,估计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包括1亿股微软股票。离开微软后,他创办了新的公司,并投资了多个机构,他还是NBA波特兰开拓者队和NFL西雅图海鹰队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