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世界五百强沙钢集团控制人、号称“钢铁沙皇”的沈文荣入主之后,东北特钢集团股权大幅变动。

  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东北特钢集团近日已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名称从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 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注册资本从364417万元增至1037735.849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0月13日,抚顺特钢曾公告透露, 10 月 12 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的通知,东北特钢集团已在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了新的工商营业执照。不过,抚顺特钢在公告中没有透露此番变更的详细情况。

  目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锦程沙洲”)成为持有东北特钢集团 43.00%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从而间接控制抚顺特钢 496876444 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38.22%。 抚顺特钢的实际控制人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锦程沙洲实际控制人沈文荣。

  根据“企查查”收录的东北特钢2017年报,其股东仅为四个,分别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物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企查查”显示,东北特钢的股东此番也发生大范围变动,目前已形成170多家股东的庞大阵营,包含了中国东方资产、中国华融、中国信达等众多金融机构,也有本钢板材这样的同行业上市钢企。截至目前,作为上市公司的本钢板材尚未就此发布公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本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本钢板材2017年7月曾发布公告,公司签署《东北特钢等三家公司破产重整之投资框架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10.38亿元对东北特钢进行增资,占重整后东北特钢注册资本的10%。

  公开信息显示,东北特钢由国家原三大骨干特殊钢企业——大连特钢、抚顺特钢、北满特钢重组而成,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高科技领域所需高档特殊钢材料的主要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是目前中国特殊钢行业的龙头企业。然而,随着前期投资受挫和钢铁行业数年前的下滑,东北特钢陷入了连续违约的困境。

  据华夏时报报道,东北特钢自2016年3月起接连出现企业债券违约,至2016年10月累计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具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债权人向大连中院提出对东北特钢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2016年10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债权人对东北特钢及下属两家子公司的重整申请,东北特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截至2016年11月20日,管理人收到的申报债权总额约700亿元。

  2017年7月,沙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沈文荣先生的通知,其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沙洲”)拟作为主要投资人参与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预计在破产重整完成后将成为东北特钢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沈文荣是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他掌舵的沙钢集团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也是国内最大民营企业之一,沈文荣因此也被称为“钢铁沙皇”,并一度问鼎国内首富。

  近年来,沈文荣的对外并购动作不断。就在2017年6月,沙钢股份发布公告,拟以258亿元收购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从而收购背后的Global Switch。Global Switch是全球排名第三、欧洲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公司,沙钢股份也战略转型为“特钢+大数据”双主业模式。

  目前,东北特钢旗下的抚顺特钢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抚顺特钢 2017 年年度财务报告,2017 年度,抚顺特钢合并 报表营业收入为 49.84 亿元,营业成本为 62.50 亿元,净利润为-13.38 亿元;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抚顺特钢合并报表资产总额为 95.66 亿元,负债总额为 106.93 亿元,净资产为-11.27 亿元。

  3月15日,抚顺特钢公告称,因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公司已经开展相关事项的核查,并申请股票自1月31日开市起停牌。根据有关规定,抚顺特钢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3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抚顺特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8年9月20日裁定受理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抚顺特钢管理人。

  9月20日晚,上市公司抚顺特钢公告确认,抚顺中院受理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

  抚顺特钢表示,抚顺特钢将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重整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员工稳定、继续在现有基础上保持生产经营及其他与重整相关的工作。

  抚顺特钢强调,抚顺中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