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保险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10月16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研究报告,建议保险公司加大内部科技投入和通过外部合作增强科技能力,监管则要鼓励保险科技创新、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打通监管机构及其他部门的数据隔阂。

  “从国内外发展经验来看,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保险行业提升运行效率以及行业透明度,从而降低监管成本,提升行业参与主体以及广大保民的体验。保险机构通过前沿技术的协同运用,深度挖掘新生态下的新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从而不断优化和改善保险用户的体验。”众安保险董秘王敏说到。

  报告认为,“保险科技”正在成为构建“新保险”的基础设施,而所谓“新保险”即保险科技作为硬件,监管及市场规则作为软件,持续赋能保险机构、监管及用户,规范市场运行,促生构筑一个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生态体系。

  对于保险科技的发展,报告也从保险公司、科技公司和监管等角度提出建议,以协同打造“新保险”。其中,保险公司可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大内部科技投入,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以增强科技能力。

  而监管部门在鼓励保险科技创新、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的同时,为实现对监管数据的有效获取与管理,须打通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及其他部门(如其他行业监管机构、第三方金融机构等)之间的数据隔阂。监管机构需要与保险公司之间建立单向和双向的数据交换机制,统一数据标准,并与其他部门积极合作,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数据分享与披露机制,实现对保险行业的全方位监管,并对跨行业风险进行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