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阎侠)10月16日晚间,獐子岛发布了《关于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显示,獐子岛拟与双日株式会社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公司持有的翔祥食品39%股权转让给双日株式会社,转让价格为 73,274,976 元人民币。公司董事会以 10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

  双日株式会社成立于2003 年 4 月 1 日,注册资本为1603.39 亿日元,法定代表人为藤本昌義,公司经营范围为:作为综合商社,在汽车、成套设备、能源、金属资源、化学品、食品、农林资源、消费品以及工业园区等各领域,不仅限于商品销售及贸易业务,还在国内外制造、销售各种产品并提供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各种项目的企划、调整、投资以及金融活动等多边业务。

  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双日株式会社资产总计 2350351 百万日元,所有者权益总计 625124 百万日元;2017 年度(2017 年 4 月 1 日至 2018 年 3 月 31日),双日株式会社实现营业收入 1816459 百万日元,净利润 61694 百万日元。

  作为本次交易的标的企业翔祥食品设立时间为2003 年 01 月 28 日,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742 万美元,主营业务为水产品加工、仓储、国际贸易等。

  对于上市公司獐子岛而言,本次交易目的在于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本次交易后,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 73274976 元,增加税前利润约 480 万元。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将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增加公司净资产,增强公司偿债能力。具体数据以年审会计师审计为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受底播虾夷扇贝受灾减产影响,獐子岛业绩下滑。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獐子岛营业收入约为14.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64.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43.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