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铁物获悉,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近日赴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会见了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双方就深化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

  据悉,马正武介绍了中国铁物近一段时间以来业务拓展、深化改革、生产经营等情况,并重点说明了中国铁物重组上市整体安排以及项目推进情况,希望与中国长城资产按照前期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继续深化合作,尽快决策设立相关专项基金。

  沈晓明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发挥中国长城资产资本运作优势,全力支持中国铁物重组上市和改革发展。

  据介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长城资产”)成立于2016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431.5亿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为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投资等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作为国资委下属央企,中国铁物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铁路物资供应服务提供商,并一度是国内最大钢铁贸易商,2010-2012年连续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2016年4月,中国铁物高达168亿元的存续债券突然停牌,并通报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一度引发市场恐慌。就在当月,国资委宣布对中国铁物领导班子实施全面改组,对造成巨额资产损失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做出了免职处理和调查,并将中国铁物交由另一家央企诚通集团实施托管。

  2017年3月,中纪委网站发布通报,2009年至2013年,中国铁物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玉芳等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主导并推广中国铁物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对抗国资委指示,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决定,对子企业疏于管理,放纵风险发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经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研究,国资委党委决定给予上述六人开除党籍处分。

  2017年,中国铁物与银行债委会成员和私募债持有人在北京签署债务重组协议。 中国铁物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当时表示,中国铁物的重组方案充分考虑各债权人的利益,在保障本金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对超过300亿元金融债务余额进行期限和利率的重组,以缓解中国铁物短期偿债压力和巨大的财务负担,同时提供债转股选择权,并引入第三方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资产盘活与重组。

  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一行到中国铁物调研。孟建民副主任要求,中国铁物要认真总结历史教训,彻底反思整改,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进一步加大清欠清收力度,千方百计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要进一步加大资产盘活力度,释放资产价值,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目前,中国铁物的业绩已经大幅改观。根据该公司9月份经营调度会透露的消息,今年1—8月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并且营业总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总收入增幅。部分二级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其中工业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2%,油料集团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改善,轨道集团、工业集团、油料集团利润总额均已超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