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10月1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这意味着,拥有3.54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海南岛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自贸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实施范围和税收政策适用范围维持不变。

  《方案》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大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包括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

  提出“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 突出海南特色

  今年4月1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公布,提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案》的推出即是《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海南全面开放的第一步——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今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4个月后,海南自贸区正式落地。

  《方案》对海南自贸区提出的战略定位是: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海南全境建设自贸区,有助于海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并且,对于全国来说,海南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突破点。白明认为,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既有针对海南本身的特点,又服从于国家全面的顶层设计,例如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我觉得是一个立体的定位,充分体现出海南在未来我们全国对外开放中的地位”。

  目前我国已经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包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地区,每个自贸试验区的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岛全岛3.54万平方公里均纳入实施自贸试验区,超过现有11个自贸区面积的总和。

  白明提出,从这一点来看,海南自贸区的独特特性体现在生态方面。海南原本就是“生态立岛”,将生态放在最基础的位置。因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定位也是海南自贸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一大特色。

  三大产业主导 大幅放宽外资准入

  《方案》提出,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提出的三大主导产业是基于海南的本土特色,以及海南在全国的侧重地位。她认为,重点抓旅游业的方向是对的,且要融入文化特色。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能充分发挥出海南自贸区的优势。

  《方案》所提出的具体改革试点任务,也均是围绕这三大主导产业。例如在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方面,提出了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具体措施。

  在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方面,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今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曾提及这一措施,后银保监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修改,5月30日发布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但目前银保监会尚未公布正式文件。

  在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方案》提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出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打下基础

  《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这与《指导意见》的目标相一致,《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

  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贸区的建立,对未来海南建设自贸港是一个铺垫,也是一项积累。建设自贸区与自贸港的关系是什么?白明总结为“双步双分”,“双步”即稳步、逐步,稳步建设的状态,逐步则是次序,从自贸区发展到自贸港。“双分”则是分阶段、分步骤,目前的阶段还是自贸区,但这为下一步建设自贸港打下基础。

  白明提出,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所要发挥的主要作用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成为高效的政府;第二是要跟进公共服务。

  《方案》也明确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赋予海南省人民政府更多自主权,科学配置行政资源,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支持自贸试验区探索按照实际需要加大同类编制资源的统筹使用。深化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同时,《方案》还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等方面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要求。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10月16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已经进行的工作包括:推进先导性项目的建设,海南省确定了基础保障类、产业类、生态文明建设类三个方面12个先导性项目,已经在推进;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海南省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将编制和人员向承担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重的部门倾斜,组建完成了省委改革办和自贸办,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统筹协调。

  另外,沈丹阳透露,海南省政府已经起草了《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将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