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10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恒天集团官网显示,张杰为公司董事长。他在董事长致辞中称,目前,中国恒天正在从全球产业调整的大局出发,积极整合国际资源,围绕纺织机械、纺织及贸易、商用车三大主业,暨纺织机械、纺织贸易、新型纤维材料、商用车及重工机械、地产和投资六大业务单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为增强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把恒天建成国际一流企业不懈努力奋斗。

  2011年6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大国际主办的一次演讲会上,张杰作为嘉宾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曾就“为国家打工”表示:“虽然我自己钱不多,但是我可以调动更多的资金,我可以在央企的平台实现理想和价值。50岁知天命,每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使命。人这一生其实就是寻找、完成使命的一生,找到了就会幸福一生,找不到就会痛苦。”

  而在上述演讲中,张杰曾被两次问及如何看待腐败问题。张杰当时曾在回答中提及自己写过一篇名为《制止腐败是国有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解决平台》文章,并认为造成腐败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提出“如果从上到下能够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这条基本准则,企业发展就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