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阎侠)10月19日,合力泰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导致合力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福建省国资委全资公司拟出资不低于32亿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2018年9月9日,合力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运的通知,文开福和陈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彼时,文开福已经和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电子信息集团”或者“受让方”)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

  后续公告显示,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电子信息集团按照不低于每股人民币 6.86 元的价格,且不超过协议签订日前 60 个交易日标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受让文开福及其确定的标的公司股东所持合力泰 469,246,605 股股份。本次协议签订后,受让方信息集团将聘请评估机构对上市公司截至 2018 年 8 月 31日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最终由信息集团以评估值为基准在上述区间内自主确定转让价格。如标的股份对应的评估值低于按上述价格下限(即 6.86 元/股)计算的股份转让总价款,由双方协商调整股份转让总价款,无法协商一致的,本次股份转让终止。

  根据上述价格下限,标的股份本次转让价款不低于人民币3,219,031,710.30 元。

  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电子信息集团未来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为 29.79%,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电子信息集团 100%的股权,是电子信息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电子信息集团最近三年营收逐年增加,文开福承诺上市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总合不低于44.6亿元

  电子信息集团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其各项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和附属企业完成。信息集团主营业务以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贸易业务为主,经过多年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务形成了网络通讯技术及设备、云计算终端及电脑外部设备、新型消费类电子、软件及系统集成、新型元器件及应用产品、电机及其装备、物联网相关技术等七大重点产业。

  2015-2017 年,电子信息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 1,641,549.86 万元、1,936,404.52 万元、2,216,767.02 万元,营业收入逐年增加。2016 年营业收入较 2015 年增长 17.96%,主要系公司电子整机、技术服务、智慧家电与通讯产品及贸易业务带来的收入较上一年有所增加所致。2017 年营业收入较 2016 年增长 14.48%,主要系制造业和其他多种经营业务大幅度增长。

  电子信息集团主营业务以制造类和贸易类业务为主,其他多种经营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相对较少。最近三年,制造业和贸易类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分别为 54.17%和38.26%,是信息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这起股权转让中,转让方文开福还做出了业绩承诺。文开福承诺,在受让方不干预标的公司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受让方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及根据本协议安排推荐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并依法行使职权的除外),标的公司(即“合力泰”)在现有经营方针、计划、模式及经营团队的基础上继续经营,标的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指标的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协议所述“净利润”如无特别约定,均为相同口径)分别不低于135,640.59万元、149,204.65万元和161,141.02万元。经计算,三年合计约44.6亿元。

  如果合力泰没能完成业绩承诺,文开福将对电子信息集团进行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