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6.5%。如何看待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表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为6.5%,全年实现6.5%的经济增速预期完全有信心。

  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四季度经济增长怎么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一是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三季度企业“抢出口”现象较为明显,应激式出口过后,未来对美出口放缓概率较大。同时,欧洲市场需求走弱、美联储加息导致新兴市场波动加剧,都将对我国出口带来影响,四季度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收窄,预计全年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负。虽然8月后宏观政策趋向积极,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得到明确,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探底回升,但全年增速可能大幅低于去年。更重要的是,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将继续干扰国内生产投资预期,在此情况下,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为6.5%,全年实现6.5%的经济增速预期完全有信心。进一步看,明年经济将面临更大挑战,开发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外部因素的实质影响可能在明年初集中显现。

  二是经济具有韧性,消费具有平稳增长潜力。尽管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但中国经济依然具有韧性。随着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部分行业增长势头有望回升。创新型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今年10月,新个税起征点正式实施,中低收入人群税负降低,有助于扩大消费。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有望带来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国务院新近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将会对消费转型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未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消费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和潜力。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看来,为应对今年底和明年初经济增长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宏观政策适时适度逆向调节很有必要。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将更有针对性,既会有一系列具体的短期政策,也会有相应的中长期应对举措。

  未来应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要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在新技术布局、城市更新改造、偏远地区交通设施建设等领域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要发挥好财政政策在扩内需方面的主导性作用,可考虑适当提高财政赤字容忍度,必要时可恢复至3%的赤字率,通过定向增加财政支出重点支持医疗、教育、环保、租赁住房等公共支出,着力缓解内需走弱压力。此外,财政政策在引导和促进民间投资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重大投资项目。

  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应当继续维持,一方面,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应大幅放水,避免杠杆率出现新的攀升。在流动性合理充裕条件下,推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适度下行,保持国债收益率水平在现有水平上下。另一方面,可适时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盈利不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向贬值的走势。

  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深化重大改革,以全面扩大开放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加快推动减税降费进程,继续推进个税及养老改革,提高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保证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速持续同步。在应对经贸摩擦方面,关键还是要坚定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