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一行两会”相继发声,提出多项措施,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行长易纲直言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提出推进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的各项措施;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九条近期提振市场信心的举措;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并提出加大险资投资上市公司力度。

  A股市场昨日早盘低开后快速拉升,截至上午10点,创业板已经翻红,盘中涨逾1%;至10:30左右,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均成功反弹翻红;截至10点42分,沪指收复2500点;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50.47点,涨幅高达2.58%,为两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成交额1301亿。深成指收报7387.74点,涨2.79%,成交额1569亿。创业板收报1249.89点,涨3.72%,成交额533亿。

  央行行长易纲

  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易纲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央行的措施包括: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解读】

  宏观的金融环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力,特别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要得到恰当的解决,要更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方式。

  何海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易纲的发言整体起到了开宗明义的作用,对现状进行一个基本定向,让大家从信心和预期上形成共识。此前,国庆假期尚未结束时,央行就宣布了再一次降准措施,目前货币市场和机构间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易纲此次表态,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和宏观的金融环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加大险资入市力度

  对于近期股市暴跌,郭树清直言: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合。郭树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采取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要求,推动金融市场回归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银保监会近期主要的政策措施包括: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允许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在防范股权质押爆仓风险蔓延方面,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郭树清提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解读】

  中长期要有更多的合规、合格、风险可控的资金注入资本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在新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下鼓励险资股权投资,一方面可以利用险资起到一定化解市场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将给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留出更合适的空间,也有利于改善险企投资结构。但朱俊生提醒,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不能小视,且部分险企管理能力也有待提高,保险资金通常有最低保证收益的要求,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因此,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仍然非常重要。

  对于险资入市的方式,朱俊生表示可能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直接入市,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提高股权投资比例;二是发行资管产品,对接资本市场的部分基础资产,提供资金和流动性支持。

  何海峰表示,总体上来看,郭树清的表态实际上是想向外界表明,中长期要有更多的合规、合格、风险可控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到资本市场,使得资本市场摆脱较长时间内以散户为主的状态,做一些结构性改善。

  允许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华泰证券大金融团队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这使得理财产品的股票投资路径完全打通,子公司公募理财可直接投资股票,大资金入市在望。既利于银行提升超额投资收益,也利好高股息蓝筹股估值修复。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并表示将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相关修法草案已经按照立法程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

  据了解,此前证监会披露的征求意见稿显示,针对股份回购范围较窄、决策程序复杂、库存制度不健全等现行制度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稿分别提出了解决措施。

  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须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二是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三是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通过库存方式持有。考虑到现行《公司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六十六条已分别规定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没有表决权、不分配利润。建立库存股制度后,适用上述规定即可,不必再作重复。

  【解读】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护盘”,有助于稳定股价

  财富证券认为,上述举措不仅从流程上实质简化了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操作,扩大了股份回购的适用情形,而且针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积极性不足的现实情况,从库存股制度着手,打消了上市公司对融资成本提升的疑虑。有利于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在稳定股价、市值管理、价格发现中的作用。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减少市场恐慌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回购股票可以减少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数量,增加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另外,上市公司愿意主动掏出真金白银,从股票市场回购股票注销,这对于市场的信心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提振。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同时“喊话”亦表明了监管机构将采取更多实质性的措施,以提升投资者对后市信心。目前资本市场确实对此做出反应,创业板率先翻红。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创业板盘子比较小、方便资金的进出,同时前期的跌幅也比较深,估值空间明显发生偏离;另一方面,很多创业板的企业都属科技含量比较高企业、成长空间也比较大,所以,相信创业板的投资空间会比较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王全浩 黄鑫雨

  【质押风险】

  568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率超九成

  10月19日,一行两会再度提及股权质押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两市共有2422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未解押,占全部A股68.2%。质押总股数5984.73亿股,较2018年初总质押4197.03亿股出现增长情况。

  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9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的上市公司有568家。2018年以来,三维丝、全新好、天神娱乐、千山药机、雏鹰农牧、摩恩电气、浔兴股份、北讯集团、华谊嘉信、长鹰信质、锦富技术、步森股份、华平股份、民盛金科、迪威迅、豫金刚石、凯瑞德、联建光电、金刚玻璃、德威新材、南风股份、奥瑞德、*ST天马、坚瑞沃能、天广中茂、红阳能源、印纪传媒等公司先后发布了公司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或遭遇平仓的提示公告。

  股权转让成为不少面临平仓危机的上市公司的选择,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7月20日至今,有19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深圳国资密集入股科陆电子、梦网集团、怡亚通、英飞拓等上市公司,据报道,10月,深圳已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山东国资也拿下了当代东方、鲁银投资、*ST天业、美晨生态的股份。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也入股金一文化、三聚环保和翠微股份。四川国资接手盛运环保和新筑股份。地方国资在缓解流动性风险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国资入股】

  今年共41家上市公司宣布将有国资入股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41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以后公告股权变动事项,引进国资背景的企业做公司股东。变动背后,引发了市场关于“国进民退”的讨论。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4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受让方均为有国资背景的企业,部分股权转让还涉及了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在这41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控股股东所持股票50%已经质押,其中30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今年年初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超过了70%。

  大比例质押股权下是平仓风险。数据统计显示,上述41家上市公司年初至10月18日,股价均为下跌趋势,其中9家上市公司年初至今的跌幅达到了10%,三聚环保、兴源环境、*ST尤夫从年初至今跌幅超20%。

  高比例质押、股价下跌,一些股东也面临平仓风险。*ST尤夫在今年创造了连续28个交易日跌停的纪录,公司高管所持股份遭平仓。

  另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上述41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16家上市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下滑,其中12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均为下跌趋势,22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50%。

  上述公司中,盛运环保2017年度亏损超过13亿元,较2016年同比减少1207.71%。2018年上半年,盛运环保亏损9493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268%。与此同时,盛运环保在2017年年末时,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股权数量就已经占其持股数量的98.53%。

  从地域上看,上述41家公司中属于广东省的有6家,江苏省有5家、四川与山东分别有4家、浙江有3家。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阎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