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华信创始人叶简明被指卷入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后,华信再度出现在一起国企高管的案件中,并牵出山东大型民企山东一步集团。

  10月2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吕传田、吕学廷受贿、挪用公款二审宣判获刑,吕传田2006年12月至2016年12月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预算部部长,吕学廷2016年2月至2016年12月任日照银行石臼支行行长,两人在2017年被逮捕。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吕传田利用职务便利,为上海华信公司在贸易融资等方面谋取利益,自2014年7月至2015年春节前,收受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某所送人民币3万元、价值人民币14.9923万元的500克金条一块,共计人民币17.9923万元。

  根据吴某证实,吕传田是日照港集团财务部长和日照港香港公司董事长,融资资金的使用吕传田有一定的话语权,他给吕传田送礼就是希望吕传田在融资方面给他们单位提供便利,吕传田在工作中也给他们单位提供了关照和支持,还在他们单位发生资金短缺时,通过短期现金贸易的方式借钱给他们,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困难。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吕传田在工作中发现日照港集团公司的下属公司日照港进出口公司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公司)利用虚假贸易方式融资的利润可观,即产生自己成立公司参与其中牟利的想法。2013年9月份,被告人吕传田、吕学廷共谋成立了日照赛华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华公司),后参与到上海华信公司与日照港进出口公司的融资贸易链条中。

  具体融资贸易流程是:赛华公司作为卖方与日照港进出口公司签订虚假的买卖合同,日照港进出口公司为赛华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被告人吕传田明知系虚假贸易的情况下,仍然批准由日照港集团公司为日照银行出具承诺函,赛华公司将商业汇票及承诺函质押到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同时赛华公司作为买方与上海华信公司控制的关联公司(包括大生商业有限公司等)签订购销合同,并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货款支付给对方,最终银行承兑汇票被上海华信公司融资使用。

  2013年11月至2014年11月,赛华公司开展上述虚假交易10笔。

  上海华信公司副总经理吴某为了其公司在与日照港进出口公司开展虚假贸易时,在资金审批和开具承诺函等方面得到被告人吕传田的关照与支持,在赛华公司所参与10笔业务赚取差额利润的基础上,通过山东一步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每一笔业务额外向赛华公司支付11万元,作为给吕传田和吕学廷的好处,10次共计110万元。

  至此,山东大型民企山东一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步集团公司)亦被牵出。

  据介绍,山东一步集团是一家拥有多个产业实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现发展为以山东日照为中心,以新加坡一步国际有限公司,大连日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柒缘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济宁油品储备基地,四川一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昌乐炼油厂为支柱的产业,以国际能源贸易、能源加工、金融、服务、旅游、教育、科技研发为发展战略布局的思想导向。

  证人胡某1(山东一步集团负责人)证实:2007年,他成立了一步商贸有限公司,后来更名为山东一步集团。2012年底,他以上海华信集团业务总代理身份与日照港进出口公司开展业务,主要是通过虚假的贸易合同,为上海华信集团进行融资,他们从中赚取合同差价。

  判决书显示,2015年3月份以来,赛华公司通过上述虚假贸易融资方式与山东一步集团公司关联公司开展贸易,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获取的资金供一步集团公司使用。2015年2月、7月、12月,胡某1安排人员向赛华公司转账3次,分别转账人民币74.97万元、28.9万元、56.3427万元,共计人民币160.2127万元。

  另外,2015年1月,被告人吕传田利用担任日照港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部部长的职务便利,与日照港进出口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另案处理)共谋,将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1亿元资金通过集团内部往来的方式拨付到日照港进出口公司,由朱某以虚假贸易支付货款的形式将该资金借给上海华信公司使用。2015年5月29日,日照港进出口公司将该款归还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日照港集团近期发行文件,日照港集团全资子公司日照港(香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际贸易和对外投 资等,目前主要以国际贸易为主。公司利用香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 与香港华信合作,积极开展转口贸易,不仅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而且搭建了日照港和日照市对外交流合作新的窗口和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日照港集团还表示,随着贸易额不断增大,发行人意识到贸易的风险性,逐步加强贸易内控风险管理,压缩贸易规模,逐渐降低与中国华信的贸易量,转变原有贸易经营模式,采取控货、监管和收取保证金等手段防范风险, 稳步推进贸易业务的开展。

  “现有与中国华信产生的应收款项为正常贸易往来货款,并非网上媒体报道所指借款。2018 年 3 月,发行人在获取网上关于与华信 不实报道后,及时开展内部排查,排查结果显示发行人目前并不存在与中国华信的大额应收款项,也不存在相关坏账风险”,日照港集团称。

  据介绍,日照港集团为山东大型国企,其成立于2003年5月,现有固定员工9000余人,拥有各类子、分公司49家,业务涵盖港口业务、物流服务、建筑制造、金融商贸等领域,总资产超过550亿元,2016年吞吐量超过3.5亿吨,其中铁矿石进口量和木片、大豆等货种吞吐量居沿海港口首位。

  今年3月1日,有媒体发布报道称,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3月1日深夜,中国华信发布声明称,目前,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运营正常。我们注意到今天某些媒体关于叶简明先生不负责任的报道。我们在此郑重声明:该报道没有事实依据,也未经叶简明本人及公司核实同意。

  中国华信的业务主体上海华信其后在公告中称,由于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不能正常履职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

  9月14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称,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原审被告人崔敏奎犯贪污罪一案,于2018年2月6日作出(2017)豫10刑初25号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崔敏奎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涉案赃款人民币2477.87万元依法予以追缴。宣判后,原审被告人崔敏奎不服,提出上诉。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审判决认定的部分犯罪事实不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一、撤销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豫10刑初25号刑事判决; 二、发回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

  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王三运案中第一起为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