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因债券违约而踏上风口浪尖之时,浙江女首富周晓光与债权人上海宝镁的诉讼进一步升级。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自法院方面获悉,12月18日,上海市一中院将开庭审理案号为(2018)沪01民初1347号的一场企业借贷纠纷,承办部门是民四庭,审判长/主审人为陆文芳 ,原告/上诉人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被告/被上诉人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市博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疆新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天池富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周晓光,虞云新,虞江波,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早前的(2018)沪01 民初1333号一案,新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周晓光、上市公司新光圆成也出现在了这次的被告/被上诉人中。

  截至目前,新光控股、新光圆成尚未就此发布公告。

  早在9月29日,新京报独家报道,2018年11月28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将开庭审理案号为(2018)沪01民初1333号的企业借贷纠纷,原告/上诉人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被告/被上诉人为新光控股集团,新疆新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天房地产),新疆天山天池富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简称富源文化),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天集团)。

  今年10月16日,新光控股发布公告确认,因近期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包括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单位对公司及关联方提起了诉讼。

  新光控股当时表示,该案案号为(2018)沪01 民初1333号,目前已经立案,尚未开庭,标的额2.16亿元。 因公司在10月12日才收到法院应诉通知,目前正在准备证据材料积极应对。

  新光控股还称,上述诉讼案件已保全了公司部分资产,公司及关联方正在积极地或将通过合法渠道主张公司权利,最大限度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

  新京报记者获悉,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新光控股集团的债权人之一。

  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新光控股集团债务明细单,截至2018年3月末,涉及上海宝镁的债务额度为 3 亿元,起止日期为2018年3月-2019年3月,担保方式为质押、保证,利率6%。

  据今年3月新光圆成公告,新光控股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质押股数为32745592股,2018 年 3 月 16 日开始,2019 年 4 月 30 日到期,质权人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用途为融资。

  今年5月,新光圆成再发公告,新光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质押股数为762万股,2018 年 5 月 30 日开始,2019 年 4 月 30 日到期,质权人上海宝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用途为融资。

  据官网介绍,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总资产约800亿元。新光控股的掌门人周晓光颇为知名,其1962年生,是浙江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

  在债券违约后,新光控股新闻发言人徐军公开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已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新光控股表示,违约发生前,新光集团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寻求解决方案,包括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积极沟通,积极筹措资金、处置资产,以求有效保障债权持有人权益。

  10月9日,新京报独家报道,新光控股9月底退出了知名投资机构上海趵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趵虎投资),这标志着债券违约后新光控股的首次收缩战线落地。

  10月15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上海睿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睿恩投资)已完成股权变更,新光控股集团实施退出,标志着新光控股再度收缩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