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顾志娟)10 月22日,央行宣布两项措施支持民营经济。

  依据央行官网消息,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另外,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对此,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是由靠自身内源式现金流扩张的民间投资支撑,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和地产调控压力仍存,基建和地产两大投资在未来很难期待有明显的回升,经济对民间投资的依赖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但由于今年民企违约事件较多,信用风险较大,各家金融机构一直在主动收缩风险偏好,央行与监管机构所推行的宽信用举措一直没有明显的效果。当民企现金流进一步耗损,对未来政策的不确定仍然较强时,民间投资可能也会出现弱化,届时经济增长动能将进一步变弱。

  央行如今针对民企双管齐下,是在未雨绸缪,扩张信用与提升经济增长动能。增加再贴现再贷款额度是二季度政策的延续,是给予金融机构资金;而民企专项债券工具主要用于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增加民企债的担保增信,是增加金融机构对民企的信心。两者结合,将快速有效的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加快宽信用政策的落地。

  李奇霖表示,结合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减税的表态、一行两会领导和副总理出面所做的预期管理、险资入市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一系列的举措来看,风险偏好在短期内有望继续回升,信用利差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