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今年以来,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给市场派发“定心丸”,由央行提供初始资金,为暂时困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

  随后,央行于22日宣布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两项措施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据中国政府网,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具体怎么做?央行官网马上对此作了说明:

  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此外央行公告还表示,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督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中的作用。

  央行曾一月两开座谈会

  今年以来,市场对加大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已是期盼已久。记者留意到,仅今年9月份,央行总行方面就有召开两场相关会议。

  9月4日,人民银行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

  当时央行新闻稿透露,大连大友高技术陶瓷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等10家企业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情况,突出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和诉求。

  “企业普遍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要求趋严和强监管、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小微企业融资在贷款规模、审批效率、抵押担保要求等方面存在问题,民营企业在信用债发行、股权质押、PPP项目融资、大企业应付款回收等方面存在困难。”当时新闻稿表示。

  根据新华联集团官网,作为参会代表之一的总裁傅军当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民营企业目前确实存在融资难、发债难、融资贵等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希望国家一是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制度上做到一视同仁;二是进一步支持优秀企业发行信用债,而不是一刀切;三是进一步定向降准,保持市场资金适当充裕;四是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新华联当时新闻稿说。

  值得留意的是,一同参会的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其债务情况亦是近期的市场焦点之一。

  而不到一个月,2018年9月18日,央行又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主持会议。当时,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部门不断改进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经营不善、融资困难,对此问题应积极研究解决。

  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今年增加3000亿,信贷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力度持续增强

  今天央行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放了一个“礼包”。央行宣布,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具体来看,央行表示,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今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

  而算上今天公布的措施,包括此前公布的定向降准等政策在内,这段时间来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增强。

  不久前的央行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已透露出几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一是贷款新增量超过上年全年水平,支持面快速扩大。2018年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73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9595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二是利率稳步下降。在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积极向小微企业传导政策红利。2018年9月,新发放的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25%,比上半年低0.17个百分点。

  三是结构明显优化。9月末,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中,科学研究和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业等企业贷款增长迅速,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9.3%和64%。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及居民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信贷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大,前三季度贷款新增量比上年同期多857亿元。

  从央行各地分支机构近期公布的数字来看,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也是近期的重心之一。

  以北京为例,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地区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含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三类)余额2588.3亿元,同比增长26.7%,是同期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3.5%)的近一倍。

  “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形成经济金融良性循环。”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新闻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