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注

  A股放量反攻沪指上涨超百点,创业板上涨5%

  10月22日,受政策利好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54.88点,上涨4.09%;深证成指报7748.82点,上涨4.89%;创业板指报1314.94点,上涨5.2%。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两市成交额超过4000亿元。两市3458只个股上涨,涨停股达到247只,仅有15只个股下跌。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高走,早间重返26000点关口。截至午后收盘,恒指收涨2.32%至26153.15点,日内一度涨逾600点。

  周一美股高开低走,道指一度下跌逾200点,至收盘时,道指跌126.93点,报收于25317.41点,跌幅为0.5%;标普500指数跌11.9点,跌幅0.43%,报2755.88点;纳指涨19.60点,涨幅0.26%,报7468.63点。

  国务院点名,央行两大举措,为暂时困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显示,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同时,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中国证券业协会:1000亿元规模资金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10月22日,证券业协会披露,日前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据披露,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2018年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具体内容方面,《资管细则》与《指导意见》保持高度一致,部分监管指标较现行规定略有放宽,一是依法明确各类私募资管产品均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等基本原则。二是系统界定业务形式,厘清资产类别。三是基本统一监管标准。四是适当借鉴公募经验,健全投资运作制度体系。五是压实经营机构主体责任。专设一章,系统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私募资管业务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机制要求。六是强化重点风险防控,补齐制度短板。七是强化一线监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携500名商界领袖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美联社报道,此次将有约500名日本商界领袖随安倍出访。

  热点事件

  乐视网:选举刘淑青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10月22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选举刘淑青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时止;选举杨晴担任公司第四届监事会主席,任期三年。

  北京:交通罚款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缴纳

  10月22日,北京交管部门推出服务新举措:机动车现场处罚、非机动车或行人现场处罚,以及交管“12123”平台等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便捷缴款新渠道,为广大市民群众办理交管业务提供便利。22日起,当事人缴纳交通违法现场处罚罚款时,既可以按照原有渠道缴纳罚款,也可以选择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机动车现场处罚决定书上的二维码进行缴款。

  中国移动:9个月净利润950亿元人民币

  10月22日,中国移动公布前三季度财务报告,9个月营运收入5,67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0.3%;净利润95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1%;EBITDA 2,14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3%。

  移动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总数约9.16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达到6.95亿户,3季度净增4G客户4,578万户。

  国际事儿

  福特再怼特朗普:美国的钢铁价格是世界上最贵的

  据彭博社报道,福特汽车加大对特朗普政府金属关税的批评,而该公司之前曾表示已经因为关税而少赚10亿美元利润。

  福特汽车公司的一位执行副总裁日前表示,“由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美国钢铁价格肯定较上年同期上涨,且涨幅高于我们预期。美国钢铁的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他同时表示,福特正在与政府谈论关税。

  奈飞宣布再发售20亿美元垃圾债

  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周一,全球视频流媒体巨头奈飞发布公告称,打算以美元和欧元计价发售总值约为20亿美元的垃圾债券,票息、赎回条款、到期日和其他条款将视奈飞与初始购买者的协商确定,面向对象为美国机构投资者和非美个人投资者。声明称,奈飞拟将净募资额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可能包括内容收购、生产与开发、资本支出、投资、营运资本、潜在收购以及战略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