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10月23日,针对网络传言阿里巴巴开始收缩预计招聘员工人数的传言,阿里巴巴官方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这是假新闻。近期公司正在进行一次人才盘点和人才体系升级。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对技术和未来的投入都决定了公司对人才的持续投入和要求,超过了国内任何其他公司。但不一样的是,阿里巴巴每隔一段时间会进行人才体系升级。这次升级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和释放年轻人的能力和潜能,给年轻人破格晋升的机会。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在职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80后、90后(指出生于1980年至1999年)的员工占比为93%,其中90后接近3万人。核心管理层中80后员工占比为14%,骨干员工平均年龄为34岁,80后占比为80%,90后占比为5%。

  此前,针对上市后面向未来战略和愈加复杂的业务场景,2015年阿里巴巴提出“非凡人做非凡事”的人才战略;2017年1月,阿里巴巴宣布组织结构全面升级,全面拥抱“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与之对应的人力资源体系成为战略的组织支撑。

  2018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传承计划,一年后即2019年9月,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CEO张勇接任。张勇上台后意味着阿里巴巴高管层全面进入70后(指1970至1979年出生)管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