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柳川)当万科高喊活下去的时候,阳光城都来不及附和一声。它在忙着为旗下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

  2018年10月23日晚间,阳光城一次性发布了7条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本次阳光城7家子公司总计融资52.98亿元,期限1年到3年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阳光城为子公司的担保金额已高达1367.43亿元,为净资产的714.06%。

  具体来看,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上海桑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接受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提供的不超过35.29亿元融资,期限24月;持有45%权益的参股公司苏州建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接受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支行提供的不超过3.2亿元的融资,期限36个月;持有50%权益的参股公司吉安市荣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接受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州支行提供的不超过0.99亿元的融资,期限12个月;持有51%股权的参股公司广西丽原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拟接受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不超过3亿元的融资,期限24个月;持有51%权益的参股公司恩平市康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受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3亿元的贷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持有70%权益的子公司浙江上林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接受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不超过4.5亿元贷款,期限24月;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广西金川阳光城实业有限公司拟接受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不超过3亿元贷款,期限12月。

  与此同时,阳光城发布公告,公司将于2018年11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上述7条担保事项进行逐项审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阳光城及控股子公司对参股公司提供担保总额度为110.9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57.92%。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度为1256.5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656.14%。上述两类担保合计总额度1367.4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714.06%。

  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阳光城负债总额达到2097.48亿元,比2015年末的564.31亿元增长271.69%。高企的负债令资本市场有所顾虑。2018年1月,阳光城的股价曾达到10.73元,到了10月16日,阳光城的股价跌至4.76元。10月19日,阳光城管理层提交了一封《关于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希望全体员工能积极买入公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