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白金蕾)10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资本方及头条内部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已经完成Pre-IPO融资。预计2019年底至2020年初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选择这个时间,一方面与目前科技公司整体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字节跳动也希望教育、健康、金融等领域多方发展。

  资本方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称,此次融资金额应在25亿美元上下,估值则在750亿美元上下。

  新京报记者多次就此求证字节跳动公司,并未获得官方置评。

  今年年初,字节跳动已启动融资计划,到10月已基本完成,软银、春华和KKR是领投方,阿里旗下云锋基金也在列。接近云锋基金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云锋基金在此次融资较早的阶段就已介入,其最为看重的资产是抖音。

  在业务层面,字节跳动与阿里系越走越近。抖音先后接入了支付宝作为付款方式,又将淘宝购物车变成了一键购买的工具。最近,字节调动又上线了低价购物平台值点。

  此外,知情人士称为了改变单一的业务形式,字节跳动还在健康、教育及金融等多个万亿领域进行孵化。“抖音就是内部小团队孵化的,今年年终奖非常高,这也带动了字节跳动其他内部团队,目前内部创业氛围浓厚,包括‘好好学习’、‘gogokid’等均为字节跳动孵化,”接近字节头条内部人士称。

  在教育方面,字节跳动孵化了好好学习、gogokid等产品,收购了学霸君,入局幼儿及青少年教育领域;今年6月,字节跳动布局了游戏分发,今日头条应用程序上线了“今日游戏”模块,内容包括游戏预约、下载、推荐、领取礼包等,模块中除了各种游戏产品;今年7月,字节跳动布局助贷,今日头条应用程序出现一款名为“放心借”的产品,据产品介绍,“放心借”为提供个人消费借款服务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高额低息”的正规持牌金融机构。这意味着,今日头条只提供流量支持,而信贷业务仍交由第三方机构完成,但其收益也是固定的。

  据字节跳动官方资料,今日头条国内日活跃用户5亿,海外日活跃用户1亿;2018年收入达到500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3倍,前年的15倍。

  字节跳动此前经历五轮融资,分别是,2016年12月,由红杉资本、建银国际投资的10亿美元的D轮融资;2014年6月,由红杉资本、新浪微博创投(已退出)的1亿美元的C轮融资;2013年9月,由DST投资的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2年7月,SIG海纳亚洲投资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2年3月,源码资本、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的未公布数额的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