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10月25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国,中国的市场在不断开放,外资准入限制持续减少。

  GMT时间10月1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最新《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了41%,降至约4700亿美元。

  UNCTAD认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最近美国的税收改革政策鼓励美国跨国企业将在海外的收入回流美国。美国的FDI下滑明显,今年上半年同比减少73%,降至460亿美元。

  而中国成为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上半年吸收的FDI增长了6%,总金额约为700亿美元。

  对此高峰评价称,UNCTAD报告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各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以及对未来在中国投资的预期。

  高峰表示,保持外资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不断提高投资便利化的水平,对于任何经济体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都是至关重要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方向没有改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力度在不断地增强,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努力持续提升。中国的市场在不断开放,外资准入限制持续减少,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为投资者提供了共同发展的诸多机遇。

  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推动吸引外资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持续优化稳定、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努力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