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10月27日,针对马云上榜胡润套现企业家榜,阿里巴巴回应称,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于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

  10月26日,胡润发布《2017胡润套现企业家榜》,共有30位企业家上榜。该榜单称,马云通过减持其在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部分股份累计套现约45亿元。胡润百富称,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过去一年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

  不过,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马云通过坚持达成慈善承诺已做过多次公开披露。为了急需兑现承诺,马云未来仍将进行这样的执行动作。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IPO之前,2014年4月25日,马云曾与蔡崇信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期权,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

  为了兑现这一公益承诺,2017年9月,马云与慈善基金会签订了售股计划:从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出售相应数量的股票,以达成公益慈善承诺。过去一年,马云与蔡崇信出售的股票,正是对这一计划的执行。

  阿里巴巴方面称,胡润团队未与其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