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民营卫星公司天仪研究院宣布,10月29日8点43分,其自主研制的四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天仪研究院今年的第二次发射任务,也是继成功研制和发射“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四颗小卫星后的第四次发射任务。


此次发射的四颗小卫星,主要包括潇湘一号02星TY1-02 、星河号TY1-03、长沙高新号TY4-01和铜川一号TY4-02。


潇湘一号02星TY1-02为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商业航天领域创业公司深圳航星光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LaserFleet)联合研制。该公司计划未来利用数百颗卫星在太空中建立激光通信网络,为民航飞机提供高速的上网服务。本颗卫星作为此计划的首发技术验证星,将进行一系列基础性技术验证,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星河号TY1-03为新遥感技术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双方将构建一个由192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分钟级更新的地球影像数据网络,本颗卫星是该星座的新型遥感技术首星,将进行一系列商业服务的探索。


长沙高新号TY4-01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业余无线电卫星,这颗卫星主要装载了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研制的业余无线电载荷,计划在轨进行面向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天地通信试验。同时该卫星将验证天仪研究院自主部署的下一代卫星平台。


铜川一号TY4-02是“天格计划”首发验证试验卫星。天格计划的目标是利用微小卫星搭建全天伽马射线监视网络,用以探测和定位来自宇宙的一类天文现象——伽马射线暴。天格计划预计利用10-30颗立方星在500-600公里的低地球轨道进行组网,在2018~2023年内逐步完成。不同于传统大卫星搭载大载荷的天文项目形式,天格计划通过立方星组网的形式,不仅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还能降低风险与成本。


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表示,这四颗小卫星在天仪原有卫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新一轮的优化,卫星性能更趋稳定。与这四颗卫星同批生产的还有12月份即将发射的三颗小卫星,这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已经实现了卫星平台的小批量生产。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表示,这四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的业务模式已经从早期的科学实验服务升级成为面向更大商业市场的微小卫星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此次成功发射的新平台试验星,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强大的服务能力。


杨峰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仪计划在2018年年底完成10颗卫星的发射目标。他透露,近年天仪的营收增长保持在三倍左右,预计今年公司来自科研卫星市场的营收将达到6000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