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王兆星表示,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贷款时,银行要尽可能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很多小微企业反映,他们的房子都已经抵押了,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了,给融资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我们也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针对一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反映说申请贷款的程序太多、时间太长,错过了市场的良机。王兆星回应称,解决这方面问题,银行要在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推进流程再造等基础上,大幅度缩短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响应和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时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王兆星谈到,前期跟企业座谈的时候,很多企业提到,除了要求减少抵押担保、提高审批时效以外,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息了解得不是很全面、不是很深入,所以就无法做出科学的风险判断,进而也就很难、不愿意或者不敢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放贷款。”王兆星表示。

 

王兆星还表示,还有一些中型、大型的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流动性的困难。如果这些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只是暂时的,如果他们发展是有前景的、产品是有市场的、技术是有竞争力的,未来也有一定的订单和现金回流,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要停贷、压贷,应该继续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可能还有一些企业陷入股票质押风险,还有的面临担保圈、担保链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人员涉案配合调查等问题,导致企业遇到一定困难,银保监会要求银行要区分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分类施策,稳妥处置。

新京报记者侯润芳 编辑 梁缘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