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游二股东质押所持股权超70%


10月23日晚间,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凯撒世嘉将其持有的772.3101万股股票进行了补充质押,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6449%,质押股份市值为4781万元。


这是凯撒世嘉自10月份以来第二次进行补充质押。10月11日,凯撒世嘉补充质押了1912.8162万股,市值1.2108亿元。凯撒世嘉10月份前后两次质押补充是在今年7月24日质押给长江证券的两笔股权,分别为1474万股、1450万股。


截至10月24日,凯撒世嘉持有凯撒旅游股份2.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39%,其中质押的股份合计为1.49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0.13%,占公司总股本的18.55%。


天眼查显示,凯撒世嘉成立于2009年11月24日,注册资本为555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陈小兵,陈也是凯撒旅游的董事总裁。虽然陈小兵持有凯撒世嘉的股权比例未知,陈小兵还持有凯撒旅游另外3家股东的股权,分别为新余杭坤投管80.49%的股权,新余佳庆投管58.92%的股权,新余玖兴投管35.45%的股权。而新余杭坤投管和新余玖兴投管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凯撒世嘉。


凯撒旅游的公告显示,新余杭坤投管、新余佳庆投管、新余玖兴投管持有的凯撒旅游的股权占比分别为2.20%、1.54%、1.37%,且已全部质押。截至目前,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凯撒旅游股份2.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4.97%,其中质押的股份合计为 2.09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4.70%,占公司总股本的26.12%。


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50%


虽然凯撒旅游在凯撒世嘉补充股权质押的公告中表示,凯撒世嘉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其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强制平仓的情形。但在多位行业分析师看来,一个月连续两次大规模补充质押,已经说明凯撒世嘉存在一定的问题。


事实上,凯撒旅游的股权质押风险不单来自凯撒世嘉。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持有凯撒旅游76.16%股权的股东,已质押了其所持有的83.70%的股权,占凯撒旅游总股本的63.74%。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民营企业的大股东质押的平均比例为40%,而凯撒旅游63.74%的质押比例已远远高出了民营企业的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凯撒旅游存在较大的“爆仓”及上市公司经营权变更的风险。


凯撒旅游较高的股权质押,说明其有着较高的资金需求量。但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又表明其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07.35%。此外,凯撒旅游还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9月20日,凯撒旅游发公告称,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这笔募集资金来自凯撒旅游在2015年向海航旅游等公司发行股份募集到的7.85亿元,于2015年10月22日到账。


在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压力下,凯撒旅游开始了股权质押的“滚雪球”,不断加大股权质押。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加持,在股市较好的情况下,确实可以获得更多资金用于公司业务经营及并购,但在股市下跌的环境下,不断地补仓,不但不能置换出更多资金,而且还将进一步加重公司资金紧缺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凯撒旅游股价已下跌超56%。国庆首开盘就以10.02%的跌幅领跑A股酒旅板块跌幅榜的凯撒旅游,在10月份的17个交易日里,有10个交易日的股价都呈下跌态势。


股权转让消息再起,或解“爆仓”危机


事实上,凯撒旅游的这种质押高风险并非特例。《红周刊》统计,截至10月23日,A股上市企业中,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在70%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有858家,较2014年的261家增长2倍以上。这其中更多涉及的是上市公司的系统性风险问题,这也是目前银保监会与证监会的关注重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解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困境,地方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是一大选择。此外,有行业人士提出,借助拥有较大资产规模的外来力量,也可以有效对冲当前存在的股权质押风险。


就在这种环境背景下,市场上传出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有意出售凯撒旅游给光大集团的声音。行业人士认为,考虑到海航当下的发展状况,出售凯撒旅游存在较大可能性。还有猜测认为,三方或已初步进行了沟通。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集团是具有较大资产规模的典型央企。今年年初,光大集团获得了团中央划转的中国青旅集团公司100%的国有产权,随后还成立了文旅事业部。光大集团将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运营商作为发展目标。虽然拥有以景区等为核心资产的中青旅,但光大集团在出境旅游方面却并不占优势。


杨彦锋认为,如能被光大集团接收,对凯撒旅游而言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解决股权质押风险带来的经营权问题,又可以获得稳定的国资支持,此外,光大集团已有的文旅产业还可与凯撒旅游形成资源互补。杨彦锋也指出,不论是地方管理类资金还是国资央企,选择出手解决股权质押问题的企业都存在一定的标准:需有发展前景且经营业绩良好。就凯撒旅游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光大集团最终决策的乐观程度并不高。


受大环境影响,出境旅游行业景气度一般,凯撒旅游扣非业绩表现平淡。但在杨彦锋看来,作为老牌的出境旅游龙头企业,凯撒旅游传统深耕细作的这个板块还是拥有较多优势与信心的。凯撒旅游在10月27日推出的,集合机票、酒店、全球名宿、全球玩乐、租车及欧铁等八大业务打造的子品牌“凯撒度假”,就是一例证。杨彦锋指出,凯撒旅游在当前经济下行阶段,将发力重点从过去两年投资并购的外延性扩张聚焦到优势主业上,将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


记者获悉,针对海航集团出售凯撒旅游的传闻,凯撒旅游方面表示,公司未收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任何关于出售公司股份的通知。这样一来,凯撒旅游高股权质押风险的解决方案成为一个疑问,或许凯撒旅游下一个重磅公告会有答案。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王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