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10月30日晚老牌徽酒金种子酒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金种子酒营收为7.97亿元,同比下滑3.96%;净利润为162.4万元,同比下滑67.3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就达1477.9万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为1525.6万元。金种子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63万元。


事实上,2017年金种子酒净利润就已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仅为818.98 万元,同比下降5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3.32 万元,为近10 年首次亏损。除此之外,金种子酒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已经连续5年下降。


对于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5年下降的原因,金种子酒曾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消费的持续升级,市场主流价位上移,公司销售结构中占比较高的柔和种子酒、祥和种子酒等产品已逐渐脱离市场主流价位,导致产品销售出现逐年萎缩;公司当前市场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正处产品培育期,仍未完全突破上量,以上双重因素的叠加,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利润下降。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王叔坤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