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10月30日晚间海航基础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海航基础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52亿元,同比减少22.69%;实现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减少18.47%,扣非后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减少10.61%。

 

和三季度报告同时公布的还有第三季度房地产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和海航基础整体业务下滑不同的是,海航基础的房地产业务非常亮眼。第三季度,海航基础房地产销售项目签约金额144992.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45%,租赁收入为12214.00万元。

 

虽然房地产的表现利好整体业绩,但从三季度报告来看,海航基础在房地产业务发展的步伐明显减慢。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海航基础无新开工房地产项目,与上年同期持平;竣工面积为215241.33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77.79 %。


此外,海航基础正在出售部分房地产资产变现。

 

新京报此前报道,10月20日海航基础宣布,拟向深圳前海天玑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出售深圳海航城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约13.85亿元,预计会给海航基础带来3.48 亿元净利润。9月 27日海航基础宣布,向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海南航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0.35亿元。7月27日海航基础宣布,拟向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8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12亿元。3月12日海航基础宣布,出售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约11.36亿元、7.97亿元(交易价格以海南融创昌晟完成尽职调查之后的结果为准),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分别约4.29 亿元、2.88 亿元。

 

出售地产项目变现和海航海系企业遭遇的流动性危机不无关系。去年海航系流动性危机凸显,债务压力骤增。从整个海航系来看,出售资产变现是现实而又有效解决资金链问题的自救办法。海航基础也在服从着这样的自救策略。

 

据官网,海航基础主营业务涉及机场、工程、房产、免税和酒店业务。


记者 王庆滨 编辑 王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