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刘红霞)世界银行10月31日晚发布最新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世行认定,中国在过去1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编制报告的世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略31日下午在北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本身不令人意外,“令人惊叹的,是中国实施改革的速度和成效”。


世行团队认为,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以获得电力为例,报告说,通过网络扩容和提供免费接电服务,企业在获得电力方面更为便利;面向客户新推出的手机App也使接电时间从143天缩短为34天。


在解决商业纠纷方面,报告认为中国是“世界最佳经济体之一”,平均耗时496天,成本占索赔额的16%,远远好于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的平均耗时582天和占索赔额的21%。


在跨境贸易方面,报告点赞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认为中国在取消行政性收费、增强透明度并鼓励竞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压缩了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


“宣布一项改革并不意味着营商环境就改善了,只有当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才可以称之为优化营商环境。”拉马略说,借助问卷调查等形式,世行与大量私营部门单位深入接触,才作出大幅提升中国排名的决定。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大步向前,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世行“罕见地”大幅提升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是对我国取得“具体而明显”改善的客观肯定,应该讲,从中央到地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说到”,更是“做到、做好”。


编辑 林玮琪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世行赞赏中国改革执行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