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截至2018年9月,该行已累计对104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376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15782.46亿元。

据了解,“赤道原则”诞生于2003年,是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政策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贷款项目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黄金准则。赤道原是一套体系化、可操作、可嵌入现有信贷流程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具,可以有效地降低金融机构在项目融资过程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15年来,在全球项目融资市场中,赤道原则项目从最初不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增长到超过50%,甚至占据了新兴市场项目融资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17年,江苏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江苏首家、全国第二家赤道银行。2018年,湖州银行申请采纳赤道原则。

记者  侯润芳  编辑  赵泽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