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美国科技巨头谷歌正在遭遇员工的抗议。数以千计的谷歌员工周四举行了一系列罢工,抗议现有的办公室文化。这些员工认为正是这样的文化推动和默许了性骚扰事件。


外媒报道称,纽约、旧金山、柏林、伦敦、新加坡等地的谷歌员工举行了抗议活动,活动的组织者发表了一封联名信,要求公司改变政策,使得妇女更容易地举报性骚扰事件,并加强这些报告的透明度。


这封信上说,“我们有来自公司各个部门成千上万的人。我们已经受够了。” 事实上,罢工事件所涉及到的谷歌办公区远超过媒体所报道的。在社交网络上,西雅图、苏黎世、东京、都柏林等地的谷歌员工纷纷走出办公室。


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时,谷歌中国尚未对此次罢工事件做出回应。


事实上,员工罢工来源于此前外媒的一篇报道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过去十年保护了被指控性骚扰的三名高管,其中包括安卓之父Andy Rubin,后者更是在离职时拿走了9000万美元巨款。


10月25日,谷歌CEO桑德·皮查(Sundar Pichai)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称,过去两年因性骚扰问题解聘了48名职员,其中13人是“高级经理及以上”级别职员。


外媒报道称,桑德·皮查公开表示,公司正在试图解决员工的担忧,我们都感受到了公司内部存在的愤怒和挫败感,“像这样的时刻,我们做得不总是对的,所以我们决心做得更好”。


他还表示,“单靠言辞是不够的,必须采取行动”,公司将不再向被指控性骚扰的员工支付款项。


此外,上述联名信中,员工们要求谷歌从合同中删除其强制性仲裁条款。这是一种广泛但有争议的做法,因为可以组织员工在公开法庭上起诉雇主。公司倾向于对性骚扰索赔进行仲裁,因为它比集体诉讼成本更低,和解更快,且使得公司免于不良宣传。


谷歌一直以“不作恶”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而著称。据外媒报道,有员工称,“这关系到我们的文化运作方式”,“这不是我们现在感到自豪的文化”。


北京时间11月2日美股收盘时,Alphabet股价为1070美元,跌幅为0.63%。

记者联系邮箱:liangchen@xjbnews.com.cn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