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胜男)11月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京能集团”)转让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古北水镇”)10%股权的信息,转让底价为8.5亿元。


京能集团为古北水镇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今年6月27日,京能集团就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转让古北水镇20%股权的信息,转让底价为17亿元。随后在7月6日,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青旅”)发公告称,中青旅及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乌镇旅游”)拟参与受让京能集团持有的古北水镇20%股权。据悉,中青旅是古北水镇第一大股东,持股25.81%,乌镇旅游系第四大股东,持有15.48%股权。


2018年7月18日,京能集团突然申请终结转让古北水镇股权项目。据新京报报道,京能集团曾在转让古北水镇股权一事上征求过其他股东意见,其中3个股东同意转让,2个股东反对,反对股东即为中青旅和乌镇旅游。先反对转让,后又拟参与受让,中青旅这一行为引起了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为“上交所”)的关注。7月18日,上交所发函向中青旅询问“不同意本次交易标的股权转让事宜,又拟参与本次股权认购的原因”等问题,并要求中青旅7月20日前回复。随后7月19日晚间,中青旅发布公告称,鉴于该情况,本次交易和可能构成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终止可能。7月23日晚间,中青旅正式发布公告终止购买古北水镇股权。


时隔4个多月,京能集团再次转让古北水镇股权,比起上次全部转让,此次只转让10%股权,底价也相应减半。目前,古北水镇第一大股东中青旅是否还会出手不得而知。根据转让信息披露,古北水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实现净利润1.12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今年古北水镇营业收入为6.89亿元,净利润为2.01亿元,负债总计26.46亿元。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