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党和政府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态度,明确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面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正是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总书记在讲话中以“五六七八九”的形象说法概括了民营经济对我国社会经济运转所作出的贡献,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目前,民营企业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经济转型期内各种长期的短期的、内部的外部的以及确定的不确定的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给我国社会经济运行带来了挑战。正如,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判断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加大。事实上,压力来临时,民营更是首当其冲。


此种情况下,总书记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当天即全文发表,从中也可见出党中央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廓清围绕着这个命题出现的思想迷雾的迫切期待。


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开始被破除,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党的十九大则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从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地位的肯定,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而逐步发展、确立的。时至今日,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党中央的一项一贯方针,成为中国的一项长期国策。民营经济目前出现的一些困难,并不意味着这个长期国策有所改变。相反,民营经济在经济转型中遇到的困难暴露了在政策执行方面所存在的不足,需要通过加快改革来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最近一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频频出台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政,包括以更大力度减税降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精准地向民营企业传导,就显示了这种积极的态度。


而在民营经济面对暂时困难的时候,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杂音,如“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诸如此类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论调,都是无稽之谈。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而是以明确的态度告诉大家,“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召开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的“定心丸”,可以让一段时间来流布在市场上的各种杂音消散,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对搞好企业的信心;也是党中央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播下的“及时雨”,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起对企业发展的信心。特别是随着一系列纾困政策的落地,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可持续的经营和发展。


在这次座谈会之后,市场上那些杂音就可以“一风吹”了。总书记的讲话更表明,支持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国策,不是因为在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的权宜之计,是不可能动摇的。这是相比“定心丸”和“及时雨”更重要的一个原则。


确立了原则,即使以后的市场再有杂音出现,民营企业家也能够心无旁骛,踏踏实实把企业经营好,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