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子扬)11月2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微信获悉,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公布965727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4%,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最严重,方便食品、蔬菜制品、餐饮食品合格率垫底。


统计显示,第三季度食品不合格前三大问题分别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26.8%、24.7%、24.4%。


此外,质量指标不达标、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超标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较去年同期低3.2%和0.4%;检出非食用物质、生物毒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提高2.8%、0.7%。


就食品种类而言,此次共抽检14058批次乳制品,不合格数量为35批次,合格率达99.8%,合格率最高。方便食品、蔬菜制品、餐饮食品则分别以92.3%、93.7%、93.9%的合格率垫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针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督促企业下架、召回,控制了产品风险,并对违法违规企业立案调查、依法处置。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郭铁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