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亦丹)11月6日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中国总裁赵新宇在“进口品牌新机遇——数字技术驱动消费升级”论坛上公布了该公司最新关于中国消费市场趋势和进口商品发展的相关数据。 


尼尔森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之一。“我们公司有将近100年的历史,我们监测中国市场的动向已经很长时间了。 ”赵新宇表示,“目前,中国的GDP以将近7%的速度高速成长,其中消费对于GDP的贡献达到了接近80%,这是在过去这些年的改革开放里,中国从生产国到消费国的一个转变。 ”


尼尔森提供的最新研究数据证明,消费升级释放了进口产品的发展潜力:90%的中国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对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理由的调查显示,有52%的消费者追求高品质商品,47%追求安全,38%追求性价比和高溢价。赵新宇认为,这些都是追求品质生活的体现。


赵新宇介绍,目前国人消费的母婴类产品有48%都来自进口,而个人护理产品虽然只有5%是进口的,但其增长率高达114%。此外,2013年到2017年,中国网购用户数量翻了2.62倍;2017年有7100万中国人出国旅游,其中25%的国人出国旅游的目的是购物。 


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网购的成交价平均在349元,而跨境网购的成交价则有1570元。“具体来看,进口水的价格平均比国内水的价格贵5.3倍,进口啤酒则比国内啤酒平均贵2.2倍,但这依然无法阻挡国人对进口产品的消费。一个证明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有59%的人倾向于购买高价格高品质的商品,这一数据在30到40岁,40到50岁的人群中比例分别是55%和42%,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市场不仅足够大,还具有足够的前景,因为年轻人有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赵新宇称。


他表示,线上发展给所有的品牌都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契机,省去复杂的环节后,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变得更加容易,这给中小品牌创造了巨大的机会。而且通过电商平台,商品不止可以进入大城市,还能进入三四线、四五线的小城市。“例如进口啤酒在线下的渠道只占3%,但线上渠道占41% ;纸尿布在线下的渠道占17%,而线上占27%。”


在赵新宇看来,跨境购物越来越受欢迎有四大原因。“一是通过足够多的搜索引擎,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进口商品;二是有足够多的网购平台可以购买进口商品;三是有足够好的物流可以便捷地获取这些产品;四是线上支付的蓬勃发展,造就了网购的机会。”


记者 罗亦丹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