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影展显示,100张普通面孔以照片形式参与了这场大会。作为一个个被互联网影响的个体,100张照片背后的真人真事,深入体现了互联网的发展对人类和世界的改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使用互联网的第31个年头。1987年,钱天白教授发出那封名为“越过长城、通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拉开我国使用互联网的序幕。


当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网络公益、数字政务、共享经济、信用免押、小微贷款、知识付费、工业互联等等关键词,组合成中国人的日常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已是全球共识。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普及率达57.7%。


互联网之“变”,人人均体会在身。然而,互联网之“暖”,却并非深入人心。于立冬之时举办的以“暖”为主题的影展,以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互联网之“暖”,传播互联网之“暖”。


影展的四大板块“焕新”“成长”“普惠”“世界”,是100张照片所要诠释的内容,用意至深。通过选取几张照片、几段故事,体现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诠释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价值,呈现互联网普惠共享的世界意义。


照片背后的故事中,一些普通人通过使用互联网,实现了人生轨迹的改变,这体现了互联网发展的意义。互联网之所以如此重要,不仅在于它自身的发展备受瞩目,还在于它的发展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催生了新兴职业的发芽。各种网约平台、网约服务的出现,正以全新的方式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视障人士陈燕变身钢琴调律师的故事,体现了互联网的普惠性。正因为其普惠的特质,才使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回报成为可能。无论年龄大小、贫穷富贵、健全残缺,所有人都能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享受其普惠共享的应有之义。


互联网的出现,尽管没有消除所有鸿沟,但使得更多“幻想”成为可能。移动支付、即时翻译、攻略教程等等,一系列工具和手段的出现,让人足不出户却能感受各方天下,让人不识外文却能与世界沟通。互联网出现并获得飞速发展,与此同时,隔阂被打破,链接被建立,整个世界正朝着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演变。


当然,不用说100张精挑细选的照片,哪怕是数十万张照片,可能也无法真正诠释30年间互联网带来的十分之一之便利。不过,也正是这100张照片,以人作为尺度,令所有观者感受到科技的温度。时代变迁,人们不断创新,其中更能折射出互联网的普惠共享价值。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这是世界的大趋势,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既然如此,在忙碌之余,何不让我们稍微驻足停下,感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温暖,回首过去,立足当下,致敬未来。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