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梁辰)北京时间11月8日,美股普遍收高,道琼斯指数更是飙升近550点。这是因为中期选举结果出炉,笼罩在市场上的不确定性阴云开始消散。

美国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是导致美股10月份崩溃的一个因素。激进的经济政策变化可能会损害受益于税改和放松监管的企业,一些投资者对此感到焦虑。民主党宣布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而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的控制权,分析师认为担忧缓解之下,将引发市场全面反弹。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愿意与民主党人就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的政策措施展开合作。JP摩根分析师Marko Kolanovic在报告中称,美国总统不能再指望国会或者美联储出台更多宽松政策了,他需要在其职权范围内竭尽所能推动经济增长。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股指开盘后一路走高。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为26180.30点,涨幅为2.13%;标普500指数为2813.89点,涨幅为2.12%;纳斯达克指数为7570.75点,涨幅为2.64%。与此同时,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最终收跌至16.36,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收盘新低。

当天科技股也受益上涨。因为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后,特朗普将难以向亚马逊等公司发难。“FAANG”五大科技巨头中,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苹果股价一路冲高,其中,亚马逊市值最终与排名第二的微软仅相差10亿美元。

Facebook股价盘初涨幅超过2%,但随后有所回落。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将在监管社交媒体上与民主党人合作,而Facebook因虚假广告面临欧盟调查,并且该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拒绝在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官员面前谈论虚假新闻和数据隐私。

收盘时,亚马逊涨幅为6.86%,奈飞涨5.36%,Alphabet涨3.56%,苹果涨3.03%,Facebook涨1.06%。在此带动下,Adobe涨幅为5.35%,微软涨3.94%,思科涨3.01%,SAP涨2.42%,惠普张2.37%,甲骨文涨2.05%,推特涨1.66%,IBM涨1.40%。

明星半导体公司中,AMD披露了其正在计划的产品细节,并宣布其服务器芯片将用于亚马逊AWS。分析师认为,这笔交易将为AMD带来其他云服务商的采购,继而带来更多收益,以及明年将发布的产品会帮助AMD获取更大服务器市场份额。收盘时,AMD涨幅为5.61%。

此外,英特尔涨幅为3.11%,博通涨2.69%,英伟达涨1.29%,台积电涨1.16%,应用材料涨1.09%,恩智浦涨1.08%,德州仪器涨0.06%。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针对和解与高通芯片专利使用费相关纠纷,苹果并未与高通进行任何层级磋商。高通开盘即下跌,最终跌幅为0.66%。

中概股中芯国际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营收约为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利润为759.1万美元,同比下降75.2%,并且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环比下降7%至9%。该公司开盘后暴跌,但收盘时回涨至开盘价。

其他科技中概股多数收涨。唯品会涨幅为6.81%,拼多多涨5.50%,阿里巴巴涨3.43%,网易涨2.80%,携程涨2.63%,爱奇艺涨2.19%,京东涨1.99%,百度涨1.54%,搜狐涨0.95%。另一面,凌动智行暴跌6.84%,趣店跌2.14%,搜狗跌1.43%,新浪跌0.52%。

盘后,携程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营收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超过市场预期13.4亿美元。该公司预期第四季度营收增速为15%至20%。该公司盘后交易股价一度上涨超过3%。

本交易日股市上涨背后,投资者仍在质疑,已经长达9年的牛市,在全球经济放缓和利率上升之下,有什么因素可以继续推动股市走高。美联储预计将在12月再次加息,以及2019年或将数次加息。不过,有分析机构认为,年底股市将出现反弹,风险最高的资产将领涨。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赵泽 校对